兰州市受邀参加“京津冀区域燃煤散烧污染控制与管理技术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16-01-28 11:22  发布部门:

为贯彻落实张高丽副总理在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要求,加大散煤治理力度,环境保护部122日在京召开京津冀区域燃煤散烧污染控制与管理技术研讨会。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赵英民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气十条”发布实施后,各部门、各地方狠抓落实,大力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2015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考核细颗粒物的六省(市)PM2.52014年下降了10.4%。但同时也要看到,进入供暖季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连续出现5次重污染过程。几次重污染过程中,除工业企业排放、机动车尾气、区域输送等主要来源之外,燃煤散烧排放也是造成重污染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

会议强调,抓住散煤污染控制就抓住了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牛鼻子”。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入了攻坚期,散煤污染控制是关键环节,也是实施起来最困难的环节。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通过交流,提高大家对散煤治理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强化冬季措施的贯彻实施,尽快制定因地制宜的散煤治理方案,为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提供技术支撑。

 会上,兰州市与北京、太原、天津、石家庄等地就燃煤散烧污染控制与管理进行了深度交流。兰州市环境保护局代表兰州市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我市2012年以来,通过“工程减煤、存量消减、煤质管控、政策扶持”等措施,全面实施全方位治理燃煤散烧污染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得到与会全体人员的高度肯定,认为兰州在燃煤散烧治理所取得的成效为切实加强京津冀区域燃煤散烧污染控制与管理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树立了治理的信心。

 会议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切实把治理好大气污染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冬季雾霾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加大散煤治理力度,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各地要尽快制定或完善2016年散煤治理工作计划,利用采暖季开展详细调查,摸清底数,为“冬病夏治”打好基础。同时要加强交流和沟通,互相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在散煤治理方面也要实现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强化区域重污染天气的应急管理,联合启动重污染天气“削峰”工作,保障冬季采暖期空气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