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甘青两省湟水河流域联防联控推进会会议在兰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04 16:33  发布部门:

33日,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在兰召开甘青两省湟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推进会。

会议由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张军副主任主持召开。甘青两省环保厅主要领导,兰州、海东两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以及环保局负责人,兰州市自来水安全联防联控领导小组8个指挥部负责人约4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兰州、海东两市政府分别汇报了水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情况;甘肃、青海两省环保厅领导就进一步强化责任、建立信任、加强联防联控工作发表了意见;嗅辨专家就湟水河流域嗅辨检测情况进行了介绍;两市环保局就深化合作提出了建议。西北督查中心张军副主任就全面贯彻国家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环保部工作要求,推进联防联控取得更大成效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对两省市所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指出,全国两会已经召开,水质问题进入敏感期和突发期,甘青两省市务必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环保部陈吉宁部长关于“坚决守住水污染防治的红线和底线,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的指示要求,主动作为、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会议就推进湟水河流域联防联控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湟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要求甘青两省务必认真贯彻国家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环保部的指示要求,继续加强联防联控,切实做好湟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坚决防止兰州市314自来水异味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要正视当前湟水河现状。一方面是饮用水安全风险较大。第二方面是水环境状况仍不容乐观。第三方面是污染防治基础还比较薄弱。第四方面是联防联控机制还不完善。要求甘青两省市正视问题,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强化协作、密切配合,使联防联控发挥更大的效应。三是要加强领导,切实把国家要求落到实处。甘青两省相关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环保部关于湟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重要要求,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湟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推动湟水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就做好“狠抓责任落实;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强化环境监管执法;深入排查风险隐患”等四个方面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最后要求,甘青两省市在全力以抓好本辖区内水污染防治工作,尽最大可能减轻上下游压力的同时,及早促进西宁与兰州建立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真正形成西宁、海东、兰州三市联防联控的良好治污格局,为造福三市乃至两省人作出积极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