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 阔步迈向全面小康环保目标——在环境保护部二○一六年春节团拜会暨表彰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6-04-26 09:58  发布部门:

陈吉宁

(二○一六年二月一日)

同志们:

  今天,部机关全体职工,在京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京外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干部代表欢聚一堂,共迎农历猴年春节。我代表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向大家致以良好祝愿和亲切慰问,向部机关、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全国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环保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新春大吉!

  2015年是我国环境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和担当、坚毅的勇气和智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认识高度、推进力度、实践深度前所未有。“十三五”规划《建议》和《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姊妹篇”文件,绘就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图,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环境保护的大战略、大手笔、大举措,带来了环保人多年期盼、多年奋斗的许多制度性突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这一年,环保系统上下同心、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我们坚持质量导向,大力实施《大气十条》,全面落实《水十条》,加快编制《土十条》,黄标车淘汰、九三阅兵空气质量保障、主要污染物减排等任务圆满完成,74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1%,大江大河干流水质持续改善。我们坚持预防为主,平衡和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推动6个省(市)基本完成第一批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启动京津冀等三大区域战略环评,加快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重大项目审批,为稳增长调结构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坚持城乡并重,支持16个省(区、市)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二五”全国7万个村庄完成整治任务,1亿多人口直接受益。我们坚持锐意改革,积极配合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方案出台,一批制约环保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正在逐渐破解。我们坚持强化法治,深入开展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年活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由单纯“督企”向综合“督政”转变,环保守法的新常态正在形成。我们坚持令出行随,狠抓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到坚决落实。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地区支持下取得的,是部领导班子团结带领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拼搏奋斗得来的,离不开离退休同志和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在此,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继往开来展宏图,砥砺奋进谱新章。进入新的一年,我们站在“十三五”新的历史起点。“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环境保护处于既大有作为又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也是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攻坚期。2016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谋划好“十三五”环保工作,深化污染治理,强化预防措施,落实改革任务,严格执法监管,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提高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全力打好补齐环保短板攻坚战,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我相信,新的一年,必将带来新状态新变化新气象。让我们凝心聚力、开拓前行、共同作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为,取得更多新进展新业绩,用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