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兰州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中心“双联”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7-03-23 15:03  发布部门:市环保局

一、帮扶村基本情况

  细沟村地处兰州市永登县西北部、民乐乡政府东南部,是甘肃省扶贫重点贫困村之一。该村地处干旱山区,距县城50公里,海拔2300米,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全村有7个村小组,270户、1145人,常住人口不足50户、200人。共有耕地面积7595亩,现已退耕还林6277亩,均为山旱地,以种植洋芋、玉米、豌豆为主,农业产出效益十分低下,村民生活困难。

  二、2017年帮扶工作规划

  2017年,市环保局信息中心将在市环保局领导下,按照市环保局联扶办要求,结合细沟村的实际,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进一步加大联扶工作力度,创新联扶工作方法,带动该村奔向小康社会。

  (一)强化联扶工作引导。采取入户走访、座谈讨论、召开会议、印发资料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投身“双联”行动,主动脱贫致富。通过宣讲惠农政策,传递致富信息,联系发展项目,引导村民树立脱贫致富信心和决心;加强村上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掌握村民思想动态,了解生活困难,积极疏导村民情绪,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化解树立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新农村建设,根据永登县统一规划,根据局联扶办安排部署,跟随市环保局多方协调相关部门和各方面的资源,争取联扶资金和项目,注重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按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全面完成市、县下达的交通、水利、危旧房改造和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任务。

  (三)开展文化联扶活动。采取协调相关部门、单位等方式,向村上赠送有关科技致富和农业生产等方面的有关书籍、化肥农资等。引导村民放弃传统的种植模式,采用现代高效种植技术。调整现在的种植业结构,将单一的种植现状转变到高产、高收入的发展模式上。

  (四)加强扶贫政策宣传。不定期与村民开展交流,了解掌握村生活生产方面的困难,帮他们解除思想压力,力所能及帮助他们的子女尽快完成学业,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宣传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扶持政策、重大疾病住院大额医疗费用补偿政策。帮助贫困户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扶贫项目,扩大创业路径。加大劳动力技能培训及劳务输出,逐步提高该村劳动力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生产经营能力。

  三、2017年帮扶项目

  2017年,信息中心将在进一步抓好帮扶重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局联扶办要求,在市环保局统一领导和协调下,结合村情和单位实情,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开展农村环境治理工作,改善村容村貌,加快村上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开展精神文明建设,配合县乡党委政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一)投入20万元,在全村设置垃圾收集箱12个,配备垃圾清运车1台,垃圾清扫工具若干。

(二) 协调价值1万元的化肥,支援村民发展农业生产,提高农产品种植效益。

(四)投入3万元,为联扶村各村民小组安装路灯亮化村庄。

(五)投入7.5万元,对连城进村口3.5公里山沟路面进行简易修复,对现有6处破损道路200米进行修补。

(七)进一步加大村委会办公设施设备投入力度,争取配备电脑、传真机、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改善驻村人员工作生活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