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总结

发布时间:2018-03-16 17:00  发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      访问次数:      

2017年,我局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坚持把细沟村和清泉村的脱贫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掌握群众情况,科学制定脱贫计划,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产业结构调整,落实真帮实扶政策,圆满完成了年度精准扶贫任务,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群众奔小康行动更加积极。

一、基本村情

细沟村地处民乐乡西南部,属半干旱二阴山区,平均海拔2800米。年平均降雨量440毫米,无霜期120天。辖7个村民小组,全村284户、949人,其中低保户30户、77人,五保户44人。2017年剩余及新识别贫困人口48129,贫困发生率为11.1%。全村总耕地面积7595亩,全部为旱地,已退耕还林面积6277亩,主要作物有小麦、玉米、马铃薯等,主导产业以双垄沟播玉米和马铃薯以及养殖为主,农民收入主要依托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以农为主、以粮为纲的贫困村,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6860元。

二、主要措施

()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局系统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四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并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级党员干部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和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芮文刚同志上任伊始就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村里调查走访,了解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要求,听取乡、村、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思路,积极协调解决村里实际困难,提出精准扶贫要做实事,要真帮实扶。及时调整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制度,每月听取扶贫工作进展汇报,举全局之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局领导班子轮流深入村里开展帮扶工作,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及时将党的政策宣传到农村。选派政治素质好、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郑斌同志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为精准扶贫工作科学有序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坚持精准扶贫,明确帮扶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2017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安排部署,年初,我局多次组织干部入村到户进行摸底,制订了《细沟村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并根据国家精准扶贫六个到户的新要求,对所有建档立卡户制定了种植、养殖、劳务输出等扶贫具体措施。组织全局  名党员干部与细沟村精准户结对子,要求结对干部每月联系结对户一次以上,每季走访一次结对户,帮结对户解决实际问题一个,有效地促进精准户发展生产稳定脱贫。目前,已组织党员干部入村开展帮扶活动二次,帮扶发展生产资金1.8万元。

()创新帮扶方法,拓宽帮扶渠道。根据年初精准脱贫工作计划,我局结合环保部门的工作职能,加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力度,支持细沟村改善生活环境,投入25万元,为细沟村各社配备了垃圾收集箱、卫生清扫工具;创新工作方法,发挥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协调30吨水泥支持村里改善生产生活设施和道路修补;协调价值1万元的化肥,支持村民发展生产;拓宽帮扶渠道,加大内引外联力度,牵手兰州华能生态能源有限公司举行献爱心活动,为村上困难群众捐赠50台、价值7.5万元的环保节能炉;不断改善驻村工作队工作条件和队员生活环境,配备集打印、传真、复印于一体的多功能机;加大扶贫宣传工作力度,先后制作各类宣传展板12块,在兰州环保门户网站和今日头条宣传报道10余次;印发各类资料200多册,帮助困难群众掌握国家最新的政策;帮扶干部针对困难对象的实际问题,主动联系开展劳务输出、就医治病等20多人次;深入开展技术扶贫,试点种植百合等经济作物。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前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开展慰问活动。

()加强队伍建设,助推脱贫工作。积极探索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全村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和领导作用,注重帮助细沟村党组织建设,主动开展支部帮建活动,局机关党委加强对村委班子的指导帮建力度,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研究探讨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赠送学习资料,指导开展工作。引导本届村委班子认真汲取上届班子的教训,举一反三,主动把精力和心思放在精准脱贫、发展生产等事关群众利益上。要求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的成绩”的原则,协助村党支部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县级干部上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方式,指导村党支部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经常深入细沟村走访调查,引导村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统一团结一致精准扶贫发展社会经济的思想,为工作队进驻村内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不断改善驻村工作的条件,提拔扶贫成绩突出的驻村工作队长,激励工作队员积极投向扶贫工作。通过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保证了中央和省、市各项扶贫政策在细沟村落地重要。

三、存在困难及下一步打算

回顾一年来的精准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困难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薄弱环节,政策宣传发动和个别党员帮扶力度还不够,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没有消除,有的帮扶措施还没有见到明显的成效。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凝聚全村党员群众力量,聚焦发展经济大局,创新发展思路,科学推进扶贫项目,确保完成脱贫任务。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经济发展能人,培训生产技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扩大发展经济渠道,增强村集体和群众增收发展能力。三是加强项目资金衔接。稳步推进项目落实,确保实现细沟村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增长,村容村貌明显改变,按时实现脱贫、奔小康目标。四是创新扶贫攻坚方法。继续加大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沟通协调工作,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引导加大对细沟村的帮扶力度,助推细沟村扶贫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