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19年兰州市工业企业环保标准化建设暨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09 13:16  发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法规科      访问次数:      

各区县分局、市环监局,各相关企业:

为持续推进全市工业企业环保“一考双评”工作,按照《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公布2019年开展环保“一考双评”工作企业名单的通知》(甘环便法规〔20194号)的要求,结合我市环保工作实际制定了《2019年兰州市工业企业环保标准化建设暨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兰州市2019年环保“一考双评”工业企业名单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201965

 

2019年兰州市工业企业环保标准化建设

暨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工业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高环境监管效率,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企业环境守法信用,依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暨环境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及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甘肃监管局等4家单位联合印发的《甘肃处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暨环境信用评价工作方案》要求和甘肃省地方标准《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DB62/T2309-2013)、《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指导和督促在企业内部建立环境保护责任制,落实和加强环保机构、制定和完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强化和规范环境保护行为、建立和健全环境保护档案,增强环境应急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排除和消除环境风险隐患,全面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使企业各生产环节符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和完善企业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建立环境信用体系,建立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引导企业严格履行环境保护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

二、工作内容

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督促和引导辖区内企业开展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暨环境信用评价工作(以下简称“一考双评”),并根据相关考核细则和评分标准要求,成立审核评定小组对辖区内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执行、环境应急管理、厂区环境与社会监督等方面的综合评定,确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等级(ABC、不达标)及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级(诚信、良好、警示、不良),颁发牌匾及证书,并将信用评价结果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三、工作任务

(一)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任务

1.组织、指导和督促辖区内企业开展“一考双评”工作,并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各区县分局应自6月份起,按阶段及时报告辖区内企业(包括大、中、小型)工作开展情况。

2.按照职责范围受理和评定企业“一考双评”等级。大型企业由省生态环境厅评定、中型企业由市生态环境局评定、小型企业由各区县分局评定。

3.要在兰州市2016年完成“一考双评”工作企业名单的基础上,将正常运行的企业全部纳入工作范围,确应搬迁、关停等客观原因无法开展的企业,2019630日前由区县分局汇总后以正式文件报市生态环境局法规科。如无客观原因,应开展而未开展的,将在政府目标考核中予以扣分。同时,要加强对企业的督查指导,及时发现解决“一考双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和纠正企业整改落实。

(二)企业工作任务

依据标准化和环境信用评价建设相关要求,按照《甘肃省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暨环境信用评价简明手册》具体程序和我局关于“一考双评”工作各阶段的时限要求,开展自评、整改及申请评定工作。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持续改进完善不达标项目。

四、工作进度及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

各区县分局要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利用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加强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为“一考双评”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完成时间:6月底前

(二)成立机构

相关企业成立领导机构及工作小组,制订工作计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

完成时间:6月底前

(三)企业自评

企业依据标准化建设相关文件和要求,开展标准化建设自评、整改及完善工作,撰写完成《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暨环境信用评价工作报告》,整理完成《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暨环境信用评价资料汇编》。

完成时间:915日前

(四)申请受理

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暨环境信用评价按照分级受理、委托审核的原则进行,其中大型企业由省生态环境厅受理、核定,中型企业由市生态环境局受理、核定;小型企业由区县分局受理、核定。

企业向生态环境部门申请时需提交以下资料:

1.《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暨环境信用评价等级评定申请表》

2.《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暨环境信用评价工作报告》

3.《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暨环境信用评价资料汇编》

完成时间:830日前

(五)评定公示

生态环境部门依据审核组织提交的申请材料,对照《甘肃省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建设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基本要求及考核评分标准(修订)》分别对中、小型企业进行评定。并将评定等级建议提交局务会议定后,将评定等级结果在同级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完成时间:1120日前

(六)复核总结

年度工作结束后,生态环境部门按照标准化工作职责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省生态环境厅将对标准化建设企业按比例进行抽查,并对评定的等级进行复核。

完成时间:1231日前

五、保障措施及具体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实施环保标准化建设和环境信用评价是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是加强企业环境保护基础工作的有效措施,也是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开展环保标准化建设和环境信用评价是生态环境部门对企业实施分类指导、分组监管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有利于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生态环境部门、企业和评审组织必须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责任。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区县分局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或指定牵头单位,明确牵头单位和相关配合单位的工作职责。要加强组织协调,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要按照相关要求和程序,精心组织企业开展工作,按照工作方案进度要求,切实推进各阶段工作的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各区县分局及企业应将具体负责人员名单于615日前报市生态环境局法规科。

(三)严格考评、严守纪律

各区县分局要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一考双评”工作的受理、评级工作。各评审组织要认真学习和熟悉掌握考评细则、标准、方法,要本着科学认真、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态度,按照“谁考评、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如实对企业标准化达标情况进行核查与审核。中、小型企业的等级评定须在111日前完成,评定结果公示须在1120日之前完成。

生态环境部门在“一考双评”工作中应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不得向企业收取费用,不得对第三方机构资质进行限定,鼓励企业自行编制相关报告,不得强行向企业推荐咨询服务机构。

(四)加强督察、保证进度

环境“一考双评”工作已纳入2019年环保目标责任书,将在年底进行统一考核,各区县分局对辖区内大、中企业开展工作的督促指导及对小型企业的等级评定工作完成情况,将作为年底考核排名的重要依据。各区县分局应每月向市生态环境局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将不定期进行抽查并实行通报。

(五)高度重视,有序推进

列入《兰州市2019年计划开展“一考双评”工作企业名单》的企业应积极配合各级环保部门抓紧开展相关工作。对拒不进行或者进展缓慢,未能按期完成标准化建设的企业,我局将其直接列为环保警示企业或者环保不良企业,并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体或者新闻发布会的方式予以公布,并将该评价结果通报给发改、银行、证券、监察机关及其他相关机构。

(六)动态管理,完善机制

各区县分局在工作中要注重探索建立“一考双评”工作长效机制,在环保专项资金分配、企业评优评先等方面应用“一考双评”考核结果,对于考核等级差的企业坚决不予考虑。对于已取得“一考双评”等级认定的企业,在日常检查中发现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应按照等级评定权限及时予以降级或上报市级生态环境部门。注重将环保“一考双评”工作与社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相结合,与“兰州市企业信用红黑榜”等工作相结合,与文明办、发改、工信、工商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推动信息共享。2019年被评为环境信用不良企业,将列入2019年度兰州市企业环境信用黑榜备选范围。

 

 

 

 

 

 

 

 

 

 

 

附件:

兰州市2019年环保“一考双评”工业企业名单

序号

县区

企业名称

企业规模

1

永登县

兰州红狮水泥有限公司

大型

2

西固区

兰州中石油润滑油添加剂有限公司

中型

3

红古区

兰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中型

4

七里河区

兰州嘉酿黄河啤酒有限公司

中型

5

安宁区

兰州飞行控制有限责任公司

中型

6

安宁区

华润雪花啤酒(甘肃)有限公司

中型

7

安宁区

甘肃长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中型

8

西固区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管道兰州输油气分公司

中型

9

西固区

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西部甘肃输油气分公司

中型

10

西固区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销售兰州分公司

中型

11

红古区

兰州新蓝天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中型

12

红古区

兰州腾达西铁窑街冶金有限公司

小型

13

红古区

兰州红安纸业有限公司

小型

14

永登县

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

小型

15

永登县

兰州阳光炭素有限公司

小型

16

高新区

榆中定远上沟砖厂

小型

17

高新区

兰州民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小型

18

七里河区

星瑞混凝土搅拌站

小型

19

七里河区

甘肃三美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小型

20

七里河区

兰州正兴热镀锌有限公司

小型

21

城关区

兰州瑞康塑料包装有限责任公司

小型

22

城关区

甘肃云盛印刷有限公司

小型

23

城关区

兰州安旗食品有限公司

小型

24

城关区

兰州吉祥斋西饼食品有限公司

小型

25

城关区

甘肃大昌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

小型

26

城关区

兰州中投水务有限公司

小型

27

城关区

甘肃陇萃堂营养保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小型

28

皋兰县

甘肃福明高新科技有限公司

小型

29

皋兰县

甘肃天地印务有限公司

小型

30

皋兰县

甘肃华壹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小型

31

皋兰县

兰州九天浏阳烟花制造有限公司

小型

32

皋兰县

兰州凯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小型

33

西固区

兰州祁连山水泥商砼有限公司

小型

34

西固区

兰州金天缘防水材料有限公司

小型

35

西固区

兰州西邦涂料科技有限公司

小型

36

西固区

兰州长宁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

小型

37

西固区

兰州人民印刷厂

小型

38

西固区

兰州爱尔达钢化玻璃有限公司

小型

39

西固区

甘肃路航道路材料有限公司

小型

40

西固区

甘肃济洋塑料有限公司

小型

41

西固区

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液化气分公司

小型

42

西固区

甘肃东升商砼有限公司

小型

43

西固区

兰州永固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

小型

44

榆中县

奇正藏药有限公司

小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