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19年兰州市生态环境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09 13:22  发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法规科      访问次数:      

 

各区县分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2019年兰州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结合市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9年兰州市生态环境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2019617

 

2019年兰州市生态环境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依法治市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治兰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既打基础、立支柱、建体系,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实践,努力为决胜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坚持依宪执政,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

(一)加强党的领导。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涉法的单位要主动向同级党组织报告,在党组织领导下及时解决执法力量、经费等问题,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听取两次依法治市工作汇报,要将依法治市摆在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同步推进。

(二)坚持依宪执政。进一步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完善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提升宪法法律观念,把依法办事作为自觉行动。

(三)加大从严依规治党力度。认真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党内法规、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使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

(四)切实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体干部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权责一致等法治观念,自觉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带头依法办事,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做到守法律、重程序、讲规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加强地方立法,确保宪法法律正确实施

(一)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长期的战略任务,常抓不懈,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市进程中的重大作用,为推动新时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加强宪法实施,组织开展宪法学习贯彻和相关法律实施的执法检查活动,进一步增强宪法贯彻实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宪法贯穿到全市生态环境工作以及党建各个领域,不断提高全市宪法贯彻实施水平。

(二)积极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的立法工作。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弥补相关制度短板。年内配合司法部门修订《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兰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暂行办法》进行废止。

三、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培育建设法治政府先进典型。认真落实《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落实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审查机制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凡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涉及面广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重大事项,作出决策前应进行风险评估,作出决策后还要适时开展实施情况后评估。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

(三)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认真落实国务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导意见,推动《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善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建立执法人员退出机制,定期清理、确认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开展法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打造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切实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全面完成生态环境机构和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整合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健全生态环保督查机制。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持续开展宪法和生态环境相关法律的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努力推广“枫桥经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生态环境治理格局。

(一)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实施意见》,坚持把宪法宣传教育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和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增强全系统宪法意识。

(二)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活动。开展精准普法,注重实效,注重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深化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八进”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意识。

(三)推动法治和德治互促共进。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突出抓好全体干部政德建设,努力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形成“头雁效应”,推动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五、切实加强组织保障,推进重点工作落实

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抓好重大活动,切实增强法治兰州建设实效。

(一)进一步建立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研究制定涉及协调、督促、调研、督查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规定,明确工作职责,确定工作流程,不断健全完善全面生态环境依法治市工作制度体系。

(二)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统筹推进的工作体系。各区、县分局及市环监局要加强法治工作信息报送,每个月不少于1篇,于每月月底前报送;局机关各科室有相关信息的也可一并报送。(信息报送邮箱:36365660@qq.com

(三)深入推进“五大活动”。抓好法治建设专题调研活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涉法的单位要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市(区、县)专题调研活动,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根源,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为领导依法决策提供依据。抓好法治建设专项督察活动。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督察工作,采取年终述法等措施和督导约谈、实地检查、通报函询等办法,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工作安排部署到位、落实到位。抓好年度重点任务实施活动。根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安排部署和《2019年兰州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确定的重点任务,采取检通报、督察督办等办法,一项一项地抓推进、一条一条的抓落实,确保抓出成效。抓好法治建设绩效考评活动。优化法治建设考核指标和权重,探索建立科学的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和信息化考评系统,持续开展第三方评估,注重考评结果运用,树立鲜明导向,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抓好“法治实践在基层”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及中央、省市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加强法治建设的主要思路及工作措施,营造法治兰州建设浓厚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