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引进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提升环保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11-30 10:25  发布部门:应急中心      访问次数:      

2020年11月12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通过了“环境应急监管第三方服务项目”验收工作。

根据原环境保护部出台的《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环规财函〔2017〕172号),鼓励第三方治理单位提供包括环境污染问题诊断、污染治理方案编制、污染物排放监测、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营及维护等活动在内的环境综合服务。为了化解环境风险,切实提高企业环境安全本质,2020年4月,兰州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通过公开招标,引进北京中地泓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环境应急监管第三方服务项目”,对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州榆中和平工业园区、皋兰三川口工业园区三个园区及园内的上百家生产企业进行专项帮扶,帮扶企业完善环保制度建设,通过入户企业现场,排查出企业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建议,指导企业提升环保管理水平,协助企业建立日常管理内容,服务环境应急常态化监管。

经过两轮次的深入摸底,在精准把握每家企业环保现状的基础上,指导企业建立了“一企一档”,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协助企业完善了“一企一策”的系统提升,帮助企业逐步实现环境保护规范化管理,并提升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意识。通过开发线上的环境应急管理平台,实现了对企业环保管理帮扶的系统化、体系化、信息化和及时性。建立了企业的环保提升——企业日常环保管理——区域环境风险防控——区域应急事故联动——主管部门长期指导的帮扶与监管并行的新模式。

    通过帮扶,加强了环保管理部门和企业之间的顺畅沟通,提高了企业的环保意识,提升了政府的监管效能,整改效果明显,通过解决企业环保问题,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为企业健康稳定和高质量发展、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提供基础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