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2020-03-09 13:37  发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访问次数:      

2020年1月19日至20日,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林铎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同志作了《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林铎书记的讲话和刘昌林同志的工作报告中。

一、林铎书记讲话精神

林铎书记指出,全省各级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部署要求,坚定必胜信心,跟进强化措施,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前进。

第一,坚定必胜信心,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两年多来,新一届省委坚持把管党治党摆在全局工作的关键位置,重点把握好了四点:一是突出政治引领。二是聚焦着力重点。三是体现宽严相济。四是坚持纵深推进。

第二,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及时发现履行政治责任不力的问题,有力纠正贯彻政治部署不实的偏差,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贯彻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第三,坚持人民至上,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方面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各种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行为和现象。重点围绕数字准不准、资料实不实、工作质量高不高、干事作风好不好四个方面加强监督,着力发现和查处一批问题。

第四,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要聚焦与民争利问题,农地非农化背后的利益输送问题,“村霸”和宗族势力、黑恶势力祸害百姓问题,教育、医疗、住房、食药等民生领域腐败问题,抓细抓实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严肃查处“微腐败”。要针对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对改制过程中的就业安置、资产流失问题,对企业经营中的盲目投资、造成重大风险问题等搞几个专项治理,将问题逐个解决好。

第五,加大改革力度,结合实际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从我省实际出发,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强化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深化巡视巡察,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衔接,让监督真正起到作用。同时,要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以严格考核倒逼制度执行,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上做表率,不断提高我省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二、刘昌林同志工作报告精神

刘昌林书记的工作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2019年工作回顾。

刘昌林书记指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有五大特点:一是更加注重凸显政治属性。二是更加注重制度供给侧建设。三是更加注重“后半篇”文章。四是更加注重区域领域重点治理。五是更加注重基础建设。同时,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摆布、干部素质上还存在不足和问题。

第二部分,新时代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主要有七点:第一,必须始终坚持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第二,必须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政治保障和政治引领;第三,必须始终坚定执行新时代政治监督根本任务;第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第五,必须始终坚守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的重要职责;第六,必须始终把握腐败治理的基本规律和途径;第七,必须始终恪守绝对忠诚的政治要求。

第三部分,2020年主要任务。

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精准实施政治监督。一要着力监督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二要着力监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三要着力监督党的政治建设工作。四要着力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第二,全面强化权力监督。一要围绕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开展监督。盯住权力配置、权力公开、权责统一。二要围绕“关键少数”和重点对象开展监督。盯住同级班子和一把手、盯住下级班子和一把手,盯住各级领导干部,盯住政策制定、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选人用人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监督其严格依法依规用权。三要围绕做细做实日常工作开展监督。

第三,大力推进制度执行监督。重点加强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发挥。一要监督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二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三要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

第四,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一要尽锐围歼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监督整改落实,注重查漏补缺,严格执纪问责,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二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要盯住民生重点领域,看住惠民项目资金,管住基层小微权力。三要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开展问题线索“清零”行动、黑恶案件“过筛”行动和行业乱象整治“挖伞”行动。

第五,持续推动作风转变。一要坚决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的新高度,大力纠治不落实之风、不担当不作为之风和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之风。二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监督检查各级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过紧日子”的要求。三要综合施策堵塞风源风口。坚持治标与治本、纠歪风与树新风并举,强化源头治理,发挥制度规范作用、群众监督作用和文化引领作用。

第六,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一要突出查办重点。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严查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严查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问题。严查国有企业问题,这是今年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市两级应作出专门安排。严查重点领域问题,深入推进人防、金融、教育、食药、医疗、科技等领域和监狱系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严查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制定处置主动投案问题规定。做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二要提升办案效率质量。要推进办案工作一体化,增强问题线索处置精准度,提高初核成案率,降低移送案件退查率,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三要做好以案促改工作。要研机析理抓总结,举一反三抓整改,警钟长鸣抓教育,满怀热情抓回访。

第七,扎实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要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二要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健全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机衔接的机制制度,健全“四项监督”相互贯通的机制制度,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上下联动的机制制度。三要完善纪检监察内部治理机制。要科学设置前中后台,严格管控风险岗位,系统构建制衡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