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2020-03-09 13:44  发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访问次数:      

2020年3月4日,十三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在兰州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海默主持会议,并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李荣灿书记的讲话和李海默同志的工作报告中。

一、李荣灿书记讲话精神

李荣灿书记指出,2020年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关键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监督党的政治建设工作,建立和完善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加强动态分析研判,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影响兰州高质量发展的错误行为,着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加强对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向基层延伸。

 第二,充分发挥专责职能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盯党委(党组)和一把手、紧盯权力集中领域和重点岗位人员,完善监督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制度执行,督促领导干部自觉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要求,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和派驻机构改革。构建全面有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四大监督”协调贯通,强化纪检监察系统监督上下联动,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衔接。完善内部治理机制,严格管控风险岗位。

  第四,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人民关切。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精准问责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行为,彻底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惠民项目资金,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推动县乡全面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监督基层干部廉洁公正用权,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治理带来的变化和成效。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建立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第五,深入查纠“四风”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和重点部门单位,及时严肃查处易发常见问题、隐形变异问题和重点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认真贯彻“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对严控“三公经费”、厉行勤俭节约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坚决反对官僚主义,严肃查纠空泛表态应付差事、慵懒散漫、对人民群众冷暖漠然处之等问题。

  第六,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守“严”的主基调,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查巨额行贿、多次行贿问题。严查国有企业和重点领域问题,严查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如实交代问题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

  第七,大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提升履职本领、增强斗争精神,健全内控机制、严格监督管理,造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务实、纪律严明的铁军。

二、李海默同志工作报告精神

李海默书记的工作报告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行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政治监督更加凸显。二是“两个责任”压紧压实。三是专项治理成效显著。四是查纠“四风”持续深入。五是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六是“三项改革”稳步推进。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巩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按计划有序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完成市级派驻机构更名并赋予监察权。七是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同时,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全面监督缺乏力度。二是作风顽症尚未根除。三是腐败存量仍然较大。四是队伍素质有待提升。

第二部分,2020年主要任务。

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要突出监督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二要着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二、充分发挥专责职能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要抓住关键实施监督。二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三要强化制度执行监督。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一要系统推进“三项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派驻机构改革。二要构建全面有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四大监督”协调贯通,强化纪检监察系统监督上下联动,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衔接。三要完善纪检监察内部治理机制。科学配置权力结构,严格管控风险岗位,系统构建制衡机制。

四、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人民关切。一要彻底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二要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三要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开展四类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开展黑恶案件“过筛”行动,开展行业乱象整治“挖伞”行动。

五、深入查纠“四风”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一要狠刹奢靡享乐之风。二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三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

六、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要突出查办重点。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要求,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严查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严查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问题。严查国有企业问题,对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的严惩不贷,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从严处理,对虚报产值、空转贸易、薪酬管理混乱、境外盲目投资以及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问题严肃追责。严查重点领域问题,深入整治人防、金融、教育、食药、医疗、科技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查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紧盯重大项目、并购重组、国企混改、地方债务、境外投资经营等易发风险的部位和环节,及时查处腐败问题,防范产生重大风险。二要提升工作质效。严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规定,健全审查调查统一管理、统一计划、统一调配、统一考评的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办案资源,推进办案工作一体化,实现审查调查工作全市“一盘棋”。三要注重以案促改。严格落实“一案三报告”制度,认真总结查办案件情况,深刻反思发案根源,分析查找制度漏洞和管理缺失,及时通报典型案件或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以案促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并注意向关联单位和系统领域深化拓展,推动构建严密科学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防止同类问题重复发生。

七、大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一要锤炼政治品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二要增强履职本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加大纪法实训力度,不断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三要严格监督管理。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相关纪律要求,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内部管理,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