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度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8 09:53  发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气候科      访问次数:      

 

                                      兰环函[2020]123号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做好2020度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

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生态环境分局、兰州高新区环保局:

为做好我市2020年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工作,按照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2020年甘肃省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的通知》(甘环气候发〔2020〕2号)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清洁生产审核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2020年兰州市重点行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名单予以公布,并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审核工作有序推进

各区县生态环境分局要高度重视清洁生产审核和验收工作,对照《2020年甘肃省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附件1)、《2020年甘肃省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验收企业名单》(附件2),紧密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任务,将清洁生产审核作为污染减排、环保监管、目标考核的重要抓手,制定推进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定完成时限,科学规范推进本区域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及时将确定的企业名单书面通知辖区内企业,组织和监督辖区内企业按时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掌握工作进展,按要求报送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结果,确保完成年度审核验收任务。

二、严格审核程序,按时完成审核任务

(一)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要在名单公布1个月内,在政府媒体、网站上公布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公布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名称、法人代表、企业所在地址、排放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及超标总量等情况,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要按照管理权限,对企业公布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核查。

(二)各区县生态环境分局要督促列入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于本通知下发2个月内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后,各区县生态环境分局要按照《关于印发<清洁生产审核评估与验收指南>的通知(环办科技〔2018〕5号)和《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管理工作的通知》(甘环科发〔2017〕22号)要求,对辖区内由省生态环境厅负责评估的1家重点企业,于8月底前提交审核申请,将《甘肃省重点清洁生产审核企事业单位基本情况调查表(审核第一阶段)》、《甘肃省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申报书(审核第二阶段)》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报告》报送至市局进行初审,由市局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评审备案;对辖区内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评估的20家企业,由区县生态环境分局于8月底前组织完成初审,9月15日前统一将书面初审意见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报告》报市局组织评审备案。

(三)按照“谁评估,谁验收”的原则,列入今年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名单的企业,5家为省级验收,10家为市级验收。各区县生态环境分局要督促辖区内企业按完成的清洁生产方案组织开展省、市级验收工作,于8月底前递交验收申请,将《甘肃省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申报书(审核第三阶段)》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报告》)报辖区生态环境分局审核后,于9月15日前统一上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验收。对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验收时限不得超过名单下发之日起2年。确需延期验收的企业,延期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年。

(四)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工作及相关要求,参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与验收指南》(环办科技〔2018〕5号)及《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指南》(甘环科发〔2017〕22号)执行。

三、强化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审核工作质量

各区县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强对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技术指导,加强清洁生产法规政策的宣传培训,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企业提升清洁生产的管理水平,确保清洁生产审核质量与审核效率有较大提升。根据今年全省排污许可工作的安排部署,企业在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同时,需依法依规申报取得排污许可。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暂不予通过。

各区县生态环境分局要认真对照、了解列入今年审核和验收名单的企业情况,确保应审全审,在规定时限内无正当理由不按时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及验收的,将按照目标责任书考核要求,对相关县区予以扣分。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无正当理由不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或不如实报告审核结果,无正当理由不实施完成中/高费方案,或虽实施完成中/高费方案,但不开展验收,以及验收“不通过”的,各区县生态环境分局要按照管理权限,采取行政、法律、经济等综合措施实施监督和处罚。

联 系 人:应对气候变化科    董曙光

联系电话:0931-8611770

邮    箱:lzydqhc@163.com

 

附件:1.2020年甘肃省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

     2.2020年甘肃省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验收企业名单

          2020年省市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名单.xlsx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4月7日

 

 

 

 

 

 

 

(信息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0年4月7日印发  

共印12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