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环保大练兵————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拉练

发布时间:2020-07-09 14:38  发布部门:应急中心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切实提升我市环境应急处置能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环保铁军”,20207月8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和省环境应急中心联合举行汛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拉练。省生态环境厅应急处、省环境调查中心、省监测中心站以及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西固分局和兰州市城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参加了本次应急拉练。

7813时许,我局接报:兰州市城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制水公司第一净水厂取水口水质出现异常。接报后,我局立即组织环境应急小分队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同时,向下游市级生态环境局通报情况。14时许,省、市、区环境应急处置人员抵达现场,及时制定监测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并组织开展水质采样监测、污染源排查及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兰州市立即启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暂停岸门桥水源地供水,启用刘家峡水源供水,组织各方力量开展物资装备调运、现场警戒等系列行动,紧急布设了水面拦截、收集措施,应急监测和技术支援单位在取水口上、下游采取监测和无人机遥感等手段,实时监控污染迁移趋势。经现场调查确认,造成水质异常主要是由于汛期上游来水中裹挟大量生活垃圾,导致水质出现异常。1630分,历时近3个小时的采样分析和现场调查,兰州市西固岸门桥水源地取水口上下游4个监测段面8个监测因子数据全线持续稳定达标。经紧急打捞作业,上游来水中已无生活垃圾等污染物,事件无继发的可能,应急响应终止。


随后,参演单位在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净水厂模拟兰州市岸门桥水源取水口水质异常启动备用水源,组织突发环境事件桌面推演,根据《兰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对紧急切换取水口流程、水环境风险防控设施启动、地企联合开展应急响应等工作进行全过程模拟推演。


    通过本次盲演推演,全面锻炼了应急管理、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检验了市区两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及地企衔接联动的有效性,提升了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应对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和协同处置能力,为持续做好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