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9-28 15:00  发布部门:应急中心      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兰州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持续改善兰州市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928日上午,在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帮助下,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兰州市安宁区政府在兰州亚华石油责任有限公司组织开展2020年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演练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应急处、省生态环境应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专家莅临指导,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区政府、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七里河分局、西固分局、高新区环保局分管负责同志、亚华石油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及安宁区各相关部门、街道代表等参加观摩演练,甘肃金创绿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兰州亚华石油公司应急抢险队伍以及安宁区相关街道、生态环境、应急、交通、公安、水利、卫健、城管、气象等17个部门约220人参加演练。

微信图片_20200930125118.jpg

此次演练采取汛期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复合处置的方式,情景模拟连续暴雨引发地陷等地质灾害导致兰州亚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罐区二甲苯储罐罐体倾斜,进出料管线同时断裂,储存的混二甲苯从断裂的管线中喷出。演练紧紧围绕市、区两级政府和企业3个层级的环境应急预案,并结合事件研判、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现场处置、舆情应对和信息公开等环节全程联动,实现了“演、练、训”的结合。

微信图片_20200930124924.jpg

“演”通过区域联动、部门协作等措施,示范了“以空间换时间”的工作思路,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守住环境安全的底线;凸显科技引领,在科技手段与应急处置工作结合、借助无人机和机器人查勘现场和取样监测、利用信息平台调度应急物资和分析事件发展趋势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练”模拟指挥部,组织现场处置。第一时间利用沙袋、围油栏等有效拦截,创造收储“空间”,同步开展消防灭火、喷淋降污、围堵、收集、转移泄漏物料、污染物吸附等规范的环境应急处置工作。有效检验并锻炼了全市生态环境应急处置队伍的应急响应能力。

“训”通过视频直播,实现市、区(县)及重点企业的全覆盖、零距离观摩,给全市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和环境风险企业近1000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培训课,进一步提升全市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930125107.jpg

    演练后专家评估认为,此次演练组织严密、措施得力、操作有序、贴近实战,各参演单位准备充分,演练人员均以实战的精神状态认真参加演练,各演练科目均按照既定内容规范完成,体现出过硬的技术水平,为建立健全市生态环境应急处置机制提供了成功的案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