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女环保人——当好螺丝钉 站好一班岗

发布时间:2021-01-05 09:58  发布部门:应急中心      访问次数:      

当好螺丝钉 站好一班岗

——刘相梅 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应急处处长

大疫当前 我们须尽力

    2020年的春节对每个中国人都意义非凡,而对于应急战线的所有人就更加特别。原本计划回家的刘相梅同志,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凌晨四点多的电话铃声响起的那一刻,便开启了应战模式。值班室有个急件需要当天早晨8点前回复,刘相梅同志5点多赶到办公室,直至9点,她和同事四次往返长安街办公区和西直门南小街办公区,复函、取件、办件,他们并没有因为是春节假期而有一刻停歇。


    按照部党组疫情防控指示,应急中心急速响应,着手组建生态环境系统的全国疫情防控联络机制。在应急办值班主任冯晓波的指导下,刘相梅同志迅速起草通告、发布通知、与固体司同事商量调度内容,回复地方同志疑问,仅用4小时,覆盖全国各省区市150多人的春节值班联络微信群建立起来了!这个值班群成为了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部与地方沟通联络的最重要渠道。而忙完这一切,已是大年三十的午夜,刘相梅的家人已经吃完了年饭。当日她给值班同事的微信中说:请向家人解释好,也算是国难了,我们须尽力!

值守“铁三角”

    大年初一至初二,一个个关于疫情工作的指令从党中央和国务院迅速发出。刘相梅同志敏锐地感觉到工作任务将十分重要且艰巨,她请示领导后,与另外两位同事成立了“值守铁三角”小组,没有动员令、没有发令枪,自觉坚守在办公室。每天上百个电话、几百条信息,上传下达,汇总、报送、整理、沟通,甚至有时通宵达旦。两位男同事都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而刘相梅同志的爱人,作为中央国家机关援青干部,回家的短短时光,直到返回青海的前一天,刘相梅才坐在家里陪着包了一顿饺子,他们放弃陪伴家人的时光,只为心中的坚守。

晚回,早归,风雪无阻


     

        2月5日晚8点多,北京今冬的第六场雪还在下。30份应对肺炎疫情各地情况日报,50多份向党中央、国务院和联防联控机制报出的信息,刘相梅同志一一把关。忙完一天从办公室出来,刘相梅发现地上、车上都已经积满了厚厚的雪。车前窗形成的冰晶很难融化,她在模糊车窗中努力的辨认着道路,小心翼翼把车开回家,短短10多公里的路,她足足用了快一个小时。即使是大雪路滑,天寒地冻,刘相梅丝毫没有退却,第二天仍坚持到岗,尽心值守。

常亮的灯 飘扬的党旗

    亮灯的窗口是部应急办应急处的一个办公室,而这盏灯也照亮了“应急人”春节的每个夜晚。疫情防控工作中,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生态环境系统合力奋战,为全国防疫守好了最后一道关口,全国未发现因疫情防控出现环境质量异常现象,这离不开像刘相梅同志在内的每个生态环保人以螺丝钉精神一盯到底“死磕”的执着,体现着生态环保铁军的担当和作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