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19 14:27  发布部门:应急中心      访问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对各级环境监测机构的应急环境监测提出了更高要求。就全国而言,多数县区级环境监测站余氯监测能力比较薄弱,尤其是一些县级环境监测部门未取得相应资质、未配备监测设备、无专业监测技术人员等现象比较普遍,强化基层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势在必行。

    应做好摸底调查和近远期规划。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监测现状及短板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全国各级环境监测机构余氯等指标监测装备、采样装备、持证上岗人员及相关安全保障等的缺口。在此基础上,制定类似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案,加强资金保障,做到未雨绸缪,有效解决底数不清、能力不足等问题。

    加强疫情防控等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和标准化建设,尤其是市级以下监测机构能力和标准化建设。对未取得相应资质的监测站进行扩项,购置与工作需求相一致的样品采集、数据监测装备,配齐配强环境应急监测技术人员,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及今后出现类似突发情况时应急监测有人员、有技术、有装备且监测数据精准可靠。

    强化对市、县(区)两级环境监测机构的支持和帮扶。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市、县(区)两级监测站尚不能全方位开展余氯监测的省份,建议省级环境监测中心站组织力量对基层监测站开展医疗废水余氯应急监测专项培训,为市、县(区)两级监测站配备余氯应急监测所需的标准比色序列、试剂等材料,增强余氯数据的准确性。

    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应急监测人员的安全防护。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做好监测人员健康防护必备物资的保障,配足疫情防控必需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和一次性防护手套,切实保障环境监测人员的健康安全。各级环境应急监测人员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在下基层例行应急采样期间,服从当地疫情防控的管理,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