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sthjj.lanzhou.gov.cn

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关于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1-02-20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部门职责

1、宣传和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负责全市生态环境检查执法,查处重大生态环境违法案件。

3、负责监督检查和指导考核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作。

4、负责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稽查。

5、负责统一实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

6、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执法。

7、负责监督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监督企事业单位污染源达标排放。

8、负责全市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以及相关环境监管信息公开、负责地下水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执法工作。

9、负责因开发土地等造成生态破坏和对自然保护地内进行非法开矿、修路、筑坝、建设造成生态破坏的执法工作。

10、负责生态环境投诉和公众举报的生态环境职责范围内企事业单位等污染行为的受理和调处工作。

11、负责对企事业单位或其它生产经营者生态环境守法以及违法信息等诚信档案的管理工作。

12、协助相关单位开展环境应急事件调查处理等工作。

13、负责全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业务指导工作。

14、承办上级行政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内设机构18个:综合科、人事科、执法监督科、案件审查科、水环境执法科、大气环境执法科、土壤环境执法科、固体废物执法科、生态环境执法科、建设项目环保执法科、法规宣教科、污染源监控科、核与辐射安全执法科、城关区执法队、七里河区执法队、西固区执法队、安宁区执法队、兰州新区执法队。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我队2021年预算为1107.07万元,较上年预算857.81万元增加249.49万元,上升22.53%。其中:基本经费773.07万元(人员经费668.49万元,公用经费104.58万元);专项经费334万元;现将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预算773.07万元,基本支出占总支出的69.83%,比上年的744.81万元增加了28.26万元,增加3.79%。主要是职级并行人员职级调整工资增加,各类费用积数增加。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情况

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334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110万元;改革发展类224万元。

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30.17%,比上年113万元增加221万元,上升195.58%。主要原因(1)由于工作任务的调整我队增加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17万元、生态环境安全监管第三方服务170万元。(2)按照执法业务的日常运行,需购置专用仪器,第一时间获取企业排放污染物信息,故增加执法能力建设54万元。(3)由于项目增加需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专业人员评审,故增加项目评估审核服务经费3万元。(4)调整对企业的监管模式和上级下达任务分解的调整减少环境监察执法共计23万元。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一是专项业务类项目预算为110万元,其中:1、生态环境执法保障专项(1)各类外出执法检查、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配合开展督查、案件复查审核、市级层面交叉执法、稽查等人员差费及车辆经费(2)监控中心承担我市污染源点的监控专用设备多,耗电量大,需运行和电费(3)新调入人员执法服装及执法人员部分进行更新(4)执法文书的印刷及装订(5)有奖举报奖励。2、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专项,组织开展一次市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以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及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的应急响应能力,演练期间的设备租赁、脚本方案编制、演练策划、人工劳务等费用。3、项目评估审核服务对我队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进行客观、公正的测量、分析和评判。

二是改革发展类预算为224万元,其中:1、生态环境安全监管第三方服务,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单位对我市高新产业开发区、九州经济开发区、甘肃国际陆港、连海经济开发区4个园区中的300户排污企业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诊断、污染治理方案编制、污染物排放监测、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营及维护、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实行一体化环保服务,实现常态化监管。通过一站式环保托管服务,统筹解决企业的生态环境问题;提高决策科学性,保证服务效果,有效降低企业的环保管理成本;同时降低环境产业链各个环节脱节产生的高昂交易成本;全方面帮助企业实施管理服务,减少企业用人成本,提升企业环境面貌,及时消除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实时掌控园区及企业基本情况,不断提升职务治理效率和专业化管理水平,全力保障全市生态环境安全。2、执法能力建设,采购一些便携式设备,对使用的原料现场进行检测,以判定是否是消耗臭氧层物质;对现场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检测,以判定是超标排放。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无。

(三)三公经费

2021年度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公务接待费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万元,比上年2万元相同。车改后我单位保留一辆车无变化

四、部门运行经费安排
    2021年部门运行经费预算合计104.58万元,具体分类如下:办公费16万元;水费0.4万元;电费6.4万元;邮电费1.5万元;差旅费8.88万元;取暖费8.56万元;培训费3.42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工会经费3.17万元;福利费9.9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1.34万元。2021年部门运行经费比2020年的部门运行经费101.5万元增加3.08万元,上升2.95%。主要原因是人员职级并行工资增加,故提取公用经费积数增加,所以公用经费较上年度增加。

五、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拟申请政府采购经费4笔,分别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专项经费17万元;生态环境安全监管第三方服务170万元,执法能力建设经费54万元,第三方检测30万元,信息化类项目由大数据局统一报财政预留,在我单位系统的政府采购预算里无反映。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1年初部门预算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合计1011.99万元(净值),其中专用设备453.73万元,通用设备545.4万元,家具等用具12.86万元。

七、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时,我队系统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预算编制的重点,对所有预算项目的可行性、预期目标、将要取得的效果等按照绩效管理要求做了绩效评价,把绩效评价深度融入到预算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形成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良好氛围。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21年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兰州市市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rar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