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sthjj.lanzhou.gov.cn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汇总)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1-09-08浏览次数: 字号:[ ]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汇总)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    部门职责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是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的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能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环境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1、负责建立健全全市生态环境有关制度;2、负责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3、负责监督管理减排目标的落实;4、负责提出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国家和省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申报、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5、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6、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7、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8、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9、负责协调生态环境监测工作;10、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11、组织协调开展中央及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12、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督执法;13、组织指导和协调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14、完成市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下设
4家单位,其中行政机构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机构1个,全额拨款事业机构2个。分别为: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本级,以下简称“局机关”)、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下简称“执法队”)、兰州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兰州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以下简称“应急中心”)。

局机关2020年底人员编制65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64人。无法单独设账由局机关统一记账的二级单位兰州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人员编制10人,实有在职人员9人。长聘人员39人,遗属1人。

执法队2020年年底人员编制共66人,年末实有59人。

信息中心2020年年底人员编制共12人,年末实有11人。

应急中心2020年年底人员编制共6人,年末实有5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见附件)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本部门2020年度收、支总计7,811.2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213.96万元,下降40.03%,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初结转和结余160万元,本年收入总计7,651.21、支出总计7,811.21万元。与2019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减少5,373.96万元,下降41.25%;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053.96万元, 下降39.28%。变动大的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①2020年新增12人,人员及公用经费同比增长;②2019年结转的160万元因项目跨年度实施故结转至2020年支出。(2)执法队:①2019年度项目已完工,2020年不再支付;②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前半年执法业务开展减少,故费用支出减少。(3)信息中心: 2020年信息化投入有所减少。(4)应急中心: 2019年为提高区域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能力、减少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建立了市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购买大量环境应急物资,2020年因储备库已建成,只是针对性的做了物资的补充及更换,故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

2、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7,651.21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

3、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7,81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57.08万元,占39.14%;项目支出4,754.13万元,占60.86%。

4、本部门2019年初无结转资金,2020年初结转资金160万元,主要为省级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10万元,省级节能减排项目资金50万元,因项目跨年度实施故结转至本年度。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2020年度收入合计7,651.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651.21万元,占100.00%。

2、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7,651.2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373.96万元,下降41.25%,变动大的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2019年我局项目(含污染治理项目)预算为9,838万元,2020年压减项目预算为5,226.25万元;(2)执法队:部分项目上一年度已全部完成,本年度不再申报;(3)信息中心:2019年信息中心预算181.03万元,2020年信息中心压减预算到174.63万元;(4)应急中心:2019年部门预算321.38万元,2020年比2019年部门预算减少42.84万元。

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6.44万元,上升2.83%,变动大的主要变动原因:(1)局机关:①年初预算中下达县区的2,175万元环保专项资金由市财政局直接下达县区财政,不在我局决算中反映;②当年省级下达的环保专项资金(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430万元、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90万元、节能减排项目资金340万元)通过我局支出,在决算中反映。(2)执法队: ①信息化类项目由大数据局审核设备购置、物业费、房屋维修等由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核,以上项目审核完后由财政拨入我局,由我局支付;②职级并行人员工资完成后并补发放到位;③全市统一考核的资金预算时由财政统一留存;(3)信息中心:①2020年我单位信息化建设项目统一由市大数据编制预算,决算项目支出增加77.73万元;②因养老改革、人员晋升等原因,决算支出增加人员经费101.07万元;③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减少2.79万元。(4)应急中心:2020年调整预算为314.33万元,与预算相比增加35.79万元。主要变动原因:因养老改革、人员晋升、人员增加等原因增加人员经费35.79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7,81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57.09万元,占39.14%;项目支出4,754.13万元,占60.86%;

2、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7,811.21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5,053.96万元,下降39.28%。变动大的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因财力紧张2020年压减项目支出预算(含污染防治项目资金);(2)执法队:部分项目上一年度已全部完成,本年度不再申报;(3)信息中心:因财力紧张2020年压减信息化项目支出预算;(4)应急中心: 2019年为提高区域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能力、减少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建立了市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购买大量环境应急物资,2020年因储备库已建成,只是针对性的做了物资的补充及更换,故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

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76.44万元,上升4.82%。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①我局年初结转资金160万元,于本年支出;②年初预算中下达县区的2,175万元环保专项资金由市财政局直接下达县区财政,不在我局决算中反映;③当年省级下达的环保专项资金1,060万元通过我局支出,在决算中反映。(2)执法队: ①信息化类项目由大数据局审核设备购置、物业费、房屋维修等由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核,以上项目审核完后由财政拨入我局,由我局支付;②职级并行人员工资完成后并补发放到位;③全市统一考核的资金预算时由财政统一留存;(3)信息中心:①2020年我单位信息化建设项目统一由市大数据编制预算,决算项目支出增加77.73万元②因养老改革、人员晋升等原因,决算支出增加人员经费101.07万元;③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减少2.79万元;(4)应急中心:因养老改革、人员晋升、增加等原因增加人员经费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651.21万元、支出总计7,811.2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分别减少约5,373.96万元和5,053.96万元,下降41.25%和39.28%。变动大的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2019年省厅下达省级专项资金3,695万元由我局拨付企业,2020年仅有1,060万元省级资金由我局拨付企业,其余由财政直接下达区县;(2)执法队:2019年度项目已完工,2020年不再支付,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前半年执法业务开展减少,故费用支出减少(3)信息中心:2020年信息化投入有所减少。(4)应急中心:2019年为提高区域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能力、减少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建立了市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购买大量环境应急物资,2020年因储备库已建成,只是针对性的做了物资的补充及更换,故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

2、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教育支出4.14万元,占0.0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资金基本持平。变动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新冠疫情,部分培训了取消。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5.23万元,占2.3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3.2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退休人员取暖费增加12.98万元,本年度新增12人,社会保障缴费同比增长;(2)执法队:2019年度退休人员取暖费由社保部门发放,2020年度由我队发放故退休人员取暖费增加12.21万元、人员职级调整工资增加社保基数增加,社保缴费增长。(3)信息中心:2020年人员经费正常增长,单位缴纳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基数增加。 (4)应急中心:年内人员工资正常晋升、晋级晋档等造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有所增加。

卫生健康支出132.86万元,占1.70%,较年初预算数资金增加1.82万元,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年内因人员调动及工资调整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和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增加;(2)执法队:因人员工资调整社保基数增加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和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增加;(3)信息中心:2020年人员经费正常增长,单位缴纳医疗保险基数增加。(4)应急中心:年内人员工资正常晋升、晋级晋档等造成卫生健康支出有所增加。

节能环保支出7,355.05万元,占94.1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39.2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下达县区的预算资金2,175万元由市财政直接拨付县区财政,不在决算中体现,增加省级环保专项资金1,060万元;(2)执法队:①人员经费中的部分资金由财政部门统一留存,单位预算时不填报;②二次分配项目在大数据局和机关事务管理局申报,决算时填报所有财政拨款资金;(3)信息中心:2020年信息化项目预算由大数据局统一编制未纳入本单位预算,但决算由本单位编制;(4)应急中心:2019年为提高区域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能力、减少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建立了市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购买大量环境应急物资,2020年因储备库已建成,只是针对性的做了物资的补充及更换,故支出总计减少。

住房保障支出133.93万元,占1.7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3元,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年内人员增加12人、工资调整等住房公积金增加;(2)执法队:人员工资变动,公积金提取基数增加;(3)信息中心:2020年人员经费正常增长,单位缴纳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4)应急中心:年内人员工资正常晋升、晋级晋档等造成住房保障支出有所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11.2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053.96万元,下降39.28%。变动的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2019年省厅下达省级专项资金3,695万元由我局拨付企业,2020年仅有1,060万元省级资金由我局拨付企业,其余由财政直接下达区县;(2)执法队:①人员经费中的部分资金由财政部门统一留存,单位预算时不填报;②二次分配项目在大数据局和机关事务管理局申报,决算时填报所有财政拨款资金,人员社保基数有增加,缴费额增加;(3)信息中心: 2020年我单位有一人调出,减少人员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4)应急中心:年内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增加人员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8.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2)外交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3)国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4)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5)教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04万元,支出决算为4.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6.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①局机关:2020年减少项目支出培训费14.8万元;②执法队:由于疫情影响各类培训业务减少,2020年度减少基本支出培训费2.6万元;③信息中心:2020年新冠疫情,部分培训取消;④应急中心:预算数与支出决算数基本持平。
  (6)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2.00万元,支出决算为185.2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减少98.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8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①局机关:退休人员取暖费增加12.98万元,本年度新增12人,社会保障缴费同比增长;②:执法队:人员职级调整工资增加养老金基数增加,养老金缴费增长;③信息中心:2020年人员经费正常增长,单位缴纳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基数增加;④应急中心:年内人员工资正常晋升、晋级晋档等造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有所增加。

(9)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1.04万元,支出决算为132.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2.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3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①局机关:本年度新增12人,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②执法队:人员职级调整工资增加医保基数增加,医保缴费增长;③信息中心:2020年人员经费正常增长,单位缴纳医疗保险基数增加;④应急中心:年内人员工资正常晋升、晋级晋档等造成卫生健康支出有所增加。
  (10)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015.79万元,支出决算为7,355.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717.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①局机关:下达县区的预算资金2,175万元由市财政直接拨付县区财政,不在决算中体现;增加省级环保专项资金1,060万元。②执法队:人员经费中的部分资金由财政部门统一留存,单位预算时不填报;二次分配项目在大数据局和机关事务管理局申报,决算时填报所有财政拨款资金,人员社保基数有增加,缴费额增加。③信息中心:2020年信息化项目预算由大数据局统一编制未纳入本单位预算,但决算由本单位编制。④应急中心:2019年为提高区域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能力、减少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建立了市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购买大量环境应急物资,2020年因储备库已建成,只是针对性的做了物资的补充及更换,故支出总计减少。
  (11)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12)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13)交通运输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1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16)金融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17)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19)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7.9万元,支出决算为133.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9.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7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①局机关:本年度新增12人,住房保障支出同比增长;②:执法队:人员工资调整,公积金基数变动,公积缴费增加;③信息中心:2020年人员经费正常增长,单位缴纳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④应急中心:年内人员工资正常晋升、晋级晋档等造成住房保障支出有所增加。

(2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23)其他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24)债务还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25)债务付息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057.0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818.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74.36万元,下降37.27%,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本年度新增12人,人员晋升、职务晋升、调动等原因增加人员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2、执法队:由于职务职级晋升,人员工资变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基数变动;3、信息中心:2020年我单位有一人调出,减少人员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4、应急中心:年内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增加人员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

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励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聘用人员工资及社保缴费、抚恤金等。公用经费238.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6.36万元,下降30.80%,变动大的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本年度新增12人,公用经费同比增长;2、执法队:职级并行后人员职级变动车补增加,工资增加公用经费提取数增加,物业费及公用取暖费2019年度由市扶贫办统一支付,2020年由我单位支付;3、信息中心:2020年调出1人,公用经费同比减少;4、应急中心:年内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公用经费同比增长。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7.72万元,较上年减少11.04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①我局2020年将2辆尾气红外检测车调拨至环境监测站,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减少3.4万元;②因疫情原因,外来考察单位减少,因此公务接待费减少0.50万元。(2)执法队: 1人因公出国,增加了出国经费3.91万元;由于公务接待人数变动,公务接待费增加了0.07万元。(3)信息中心:2020年进行公车改革,原有车辆已由机关事务局拍卖,2020年未有公务用车支出。(4)应急中心:该单位因仅有6人,无“三公”经费支出。

2、年初预算数为9.3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5万元,下降17.6%,变动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①我局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压缩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3万元;②因疫情原因,外来考察单位减少,因此公务接待费减少0.55万元。(2)执法队: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压缩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3万元,公务接待减少。(3)信息中心、应急中心:2020年无“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3.91万元,支出决算为3.91万元,较上年增加 3.91万元,主要原因是:执法队1人参加省环保厅公务出国培训,故产生出国经费。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按实际发生额申请并支付。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3.40万元,较上年减少14.52万元,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 2020年将2辆尾气红外检测车调拨至环境监测站,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减少3.4万元,同时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压缩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3万元;(2)执法队:压缩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3万元;
(3)信息中心:单位已参加公车改革,原有车辆已由机关事务局拍卖,2020年未有公务用车支出;(4)应急中心:无公务车辆。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 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未发生公务用购置。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4.00万元,支出决算为3.40万元,较上年减少 14.52万元,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 2020年将2辆尾气红外检测车调拨至环境监测站,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减少3.4万元,同时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压缩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3万元;(2)执法队:压缩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3万元;
(3)信息中心:单位已参加公车改革,原有车辆已由机关事务局拍卖,2020年未有公务用车支出;(4)应急中心:无公务车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1.46万元,支出决算为0.41万元,较上年减少 0.43万元,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因疫情原因,外来考察单位减少,因此公务接待费减少0.50万元。(2)执法队:2020年公务接待量次较少;(3)信息中心、应急中心无公务接待。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1个团组,1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47人,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28.4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福利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7.73万元,下降32.04%,主要原因是:1、局机关:2020年新增12人,公用经费同比增长。2、执法队:职级并行后人员职级变动车补增加,工资增加公用经费提取数增加,物业费及公用取暖费2019年度由市扶贫办统一支付,2020年由我单位支付
。3、信息中心、应急中心: 2020年度无机关运行相关经费。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0年度无会议经费。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5.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8.49万元,下降82.72%,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原因减少水、环评等专项业务培训。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合计4,005.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5.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880.6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37.3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0.8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637.3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0.87%。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局共有公务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等工作。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为大气污染检测设备1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为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提高政府专项资金使用效率,推动自评价真实有效开展。我局自收到兰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级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兰财绩〔2021〕5号)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由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牵头,于2021年3月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及财务部门对2020年度项目支出预算绩效开展自评价工作,认真查阅2020年度项目支出的财务会计资料、项目资料及与其考核评价相关的其他资料,确保评价结果真实、可靠。

局系统纳入预算绩效自评范围的项目有38个,预算资金共计7,155.29万元,执行数共计6,922.13万元,执行率为96.74%,结余结转资金计233.16万元已交回财政。依据财预便〔2017〕44号文件对绩效评价结果等级划分标准:优(90-100分)、良(80-89分)、中(60-79分)、差(0-59分),绩效自评价结果为“优”的项目31个,评价为“良”的项目3个,评价为“中”的项目4个。

二、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2020年部门预算7,434.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23.27万元(人员经费1,583.96万元,公用经费239.31万元),项目支出5,611.50万元。市级部门预算执行率100%。圆满完成年度绩效目标任务。2020年局系统实际收到市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651.21万元,支出总计7,81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57.08万元,项目支出4,754.13万元,2020年无结转和结余资金。

年初预算中下达县区的2,175万元环保专项资金(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275万元、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补助1,800万元、四城区燃煤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补助100万元),由市财政局直接下达县区财政,不在我局决算中反映。但因该资金由我局进行项目预算绩效指标申报,故本次预算绩效自评价在我局预算绩效系统中反映。

按照预算绩效全覆盖的要求,我局对2020年部门预算所有项目进行绩效申报,并通过市财政局审核。7月进行预算项目绩效公开。9月底,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报送2020年1-8月预算绩效执行情况监督评价。10月接受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组织的“2019年大气污染监管能力第三方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和“2019年四城区燃煤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补助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同时完成“2019年燃煤锅炉低氮改造项目”和“2019年中央大气污染法治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价。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考察了项目实施完成率、达标率是否达到既定目标,项目实施后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及影响力是否达到预期目标,项目监督管理机制、制度是否完善并根据评价结果,及时总结项目管理经验,完善项目管理办法,控制项目预算和进度,加强财务管理,将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资金申报的重要依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终达到环保专项资金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按照年初财政批复的部门整体绩效指标评价体系,我部门整体评价得分96分。

为加强环保专项资金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执行安全,达到以项目实施促进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我单位聘请第三方严格按照《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开展了2019年度环保中央、省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共涉及中央、省、市大气、水、土壤、农村环境整治等34个项目1.9591亿元。第三方通过采取查阅资料、现场勘察、问询复核、数据分析等方式,对投入、过程、管理与效果四类四十多个细化指标进行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真实有效的评价,出具专业评价报告。 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一方面考察了项目实施完成率、达标率是否达到既定目标,项目实施后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及影响力是否达到预期目标,项目监督管理机制、制度是否完善;另一方面考察了项目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是否规范,会计信息是否完整,资产配置与使用是否合理等。通过绩效评价,查找出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项目单位对专项资金项目科学规范管理的重视程度,提高项目管理能力。根据评价结果,及时总结项目管理经验,完善项目管理办法,控制项目预算和进度,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终达到环保专项资金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按照年初财政批复的部门整体绩效指标评价体系,我部门整体评价得分96分。

2020年我局申报预算绩效项目38个,绩效自评价结果为优的项目31个,评价为良的项目3个,评价为中的项目4个。局机关环境监管及执法保障专项、水污染防治专项评价为“良”,但预算资金执行率未达到90%以上;信息中心环境监测监察监管及执法保障专项评价为“中”,预算资金执行率未达到80%;应急中心环境监测监管监察及保障经费项目专项评价为“良”,但预算资金执行率未达到90%以上;

偏离的主要原因:局机关项目因省生态环境厅于2019年12月17日向我局下达了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90万元(甘环规划发【2019】45号),因此该项目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资金60万元退回财政,导致绩效指标偏离;信息中心、应急中心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期完成外出学习培训,待疫情稳定之后可以安排进行;执法大队环境监测监察监管及执法保障专项受疫情影响,外出现场执法人员频次减少,故费用支出少,监控中心正常运行,按工作任务安排环境专项执法及能力建设油气回收项目暂停建设,资金上缴。

三、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绩效评价工作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公共支出管理活动,是对政府行为目标进行内部控制,促进政府提高效率、转变职能、优化资源配置以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我局将充分应用自评价结果,改进预算编制,逐步实现项目绩效目标合理设置、规范有效可量化,结合评价结果,对被评价项目绩效情况、完成的程度和存在问题与建议加以综合分析,强化评价结果的应用,一是评价结果优秀且绩效突出的,在安排后续资金时给与充分保障。二是评价结果为良好和合格的,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后,按正常从紧原则,编制预算,安排下一年度财政资金。突出绩效导向,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第五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 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 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 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 (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 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 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 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 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决算表(汇总).xls

2020年绩效自评表.rar

2020年度自评报告应急中心V2-0408.docx
2020年度自评报告信息中心V2-0408.docx
2020年度自评报告生态环境局汇总0413.docx
(执法队)附件3:2020年度部门(单位)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报告.docx
2020年度自评报告生态环境局-0413.docx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