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sthjj.lanzhou.gov.cn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24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兰州市市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zip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职责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职能简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环境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1、负责建立健全全市生态环境有关制度;2、负责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3、负责监督管理减排目标的落实;4、负责提出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国家和省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申报、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5、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6、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7、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8、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9、负责协调生态环境监测工作;10、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11、组织协调开展中央及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12、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督执法;13、组织指导和协调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14、完成市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 机关设置机构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下设16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整改办、规划科、法规科、气候科、水科、大气科、土壤科、核安科、环评科、固废科、生态科、宣教科、机关党委。

2.人员设置情况

2022年初局机关人员编制82人,实有在职人员58人。无法单独设账由局机关统一记账的二级事业单位2家,分别为:兰州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人员编制10人,实有在职人员10人;兰州市环境尾气中心编制12人,实有在职人员5人。长聘人员39人。遗属1人。

2021年在职人员变动情况:调入2人,调出6人,退休2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我局2021年度总预算为484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77.15万元,公用经费141.75万元,项目经费3729.1万元。

2022年度总预算为3380.9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93.09万元,公用经费126.47万元,项目经费2361.4万元。

(一)基本支出

(1)基本支出对比

2021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1118.9万元,其中:公用经费141.75万元,人员经费977.15万元。

2022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1019.56万元,其中:公用经费126.47万元,人员经费893.09万元。

两年对比,减少了99.34万元,其中:其中:公用经费减少15.28万元,人员经费减少84.06万元。

(2)经费减少原因:

2021年我局存在退休及调出人员。因此我局2022年减少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情况

2021年项目支出3729.1万元,2022年项目支出2361.4万元。

两年对比减少了1367.7万元。具体原因为:因全市预算经费紧张,项目经费均进行了压减。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我局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515.4万元,共计6个项目,主要包括印刷费8.5万元、法治宣传143.1万元、档案数字化建设及环评考核37.8万元、突出环境问题统一监管专项90万元、环境管理第三方服务18万元、方案编制218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1846万元(不包括转移支付),共计4个项目,主要包括环境第三方监测监管服务项目1172万元、能力建设15万元、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及执法专项59万元、调查评估及规划课题研究600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我局2022年项目支出2361.4万元均为本级支出。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单位“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67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0.67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运行经费126.47万元,其中:办公费15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8万元,邮电费2万元,办公用房取暖费9.84万元,差旅费14.06万元,培训费4.2万元,公务接待费0.67万元,工会经费3.69万元,福利费11.54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离退休人员公用1.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统筹部分5.01万元,非统筹部分45.1万元,压缩综合5%办公费2.16万元。
  五、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2303.9万元,主要包括法治宣传、档案数字化建设及环评考核、突出环境问题统一监管专项、环境管理第三方服务、方案编制、环境保护管理事务项目、第三方监测监管服务、大气污染防治补助资金、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能力建设、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及执法专项、调查评估及规划课题研究等大类。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国有资产占用情况7,523,554.85  元,其中:房屋及构筑物339,687.85元;专用设备4,921,760元;通用设备1,755,965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506,142元。

七、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根据《中共兰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兰州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兰发〔2019〕6 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于2020年1月10日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单位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同时明确了预算绩效管理职能并指定财务审计科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局主要分管领导就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分别于2021年3月、7月、8月作出多次批示。同时多次召集各县区及局属单位相关人员安排部署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调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同时压实责任,“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对预算绩效没达到预期目标的将与下一年预算挂钩,保证了我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2020年10月30日我局印发了《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了支出责任,树立了效率意识,对推进我局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了制度依据。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同时为了更加细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流程,我局制定了《兰州市生态环境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操作细则》、《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实施细则》、《兰州市生态环境局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实施细则》、《兰州市生态环境局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实施细则》、《兰州市生态环境局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实施细则》等五项细则,保证了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我局对财政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进行了认真自评,上报的所有绩效自评价报表内容完整,评价指标明确,相关数据齐全、标准清楚,总体自评价结果是:财政资金预算配置合理合规,预算执行严格有序,预算管理规范可控,资金效益合乎预期。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我局于2021年9月8日对评价结果在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进行了公开,实际公开自评项目与应公开自评项目一致。

我局建立了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挂钩机制,将评价结果与所属预算单位预算安排相结合,将评价结果作为对所属预算单位考核依据。同时建立了绩效问责机制,明确了如果对使用财政资金严重低效无效并造成重大过失的责任人,要按照相关规定追责问责。对绩效评价过程中如果发现资金使用单位和个人的财政违法行为,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0个,涉及预算资金2303.9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2303.9万元,涵盖了部门所有预算项。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表.xls

2022年兰州市市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zip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124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