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sthjj.lanzhou.gov.cn

兰州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24浏览次数: 字号:[ ]

兰州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职责

本单位为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1)贯彻落实国家、省生态环境信息发展政策与规划,执行生态环境信息标准和技术规范。(2)组织制订并实施兰州市生态环境信息工作规划,指导全市生态环境信息工作。(3)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信息的采集、管理和应用服务工作。(4)组织建设和管理生态环境信息网络,保障信息系统运行。(5)组织建设和管理网站及网络新媒体宣传平台,开展网络舆情监测。(6)负责互联网+政务服务、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和管理的技术支撑。(7)开展生态环境信息技术培训、应用推广等工作。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事业单位 1 个,比上年增加(减少)0个。

2、人员设置情况

2021年年底人员兰州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人员编制12人,实有在职人员11人,其中:行政人员0人、参公0人、行政工人0人、事业人员9人、工勤人员2人。

在职人员变动情况:我中心今年调出1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我中心2021年度总预算为168.5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0.77万元,公用经费8.81万元,项目经费39万元。

我中心2022年度总预算为168.2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116.54万元,公用经费8.75万元,项目经费43万元。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兰州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中心支出116.54万元。明细如下:基本工资(统发)47.88万元;绩效工资29.57万元;在职人员采暖补贴6.45万元;住房公积金9.29万元;社会保障缴费--工伤保险0.15万元、失业保险0.5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8万元、事业单位医疗6.47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39万元。

2、公用经费。兰州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中心支出8.75万元。明细如下:公用经费3.53万元(办公费1.83万元、水费0.5万元,邮电费0.2万元、差旅费1万元)、取暖费1.7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 、工会经费0.62万元、福利费1.94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退休人员公用)0.05万元、压缩综合5%办公费0.19万元,培训费0.72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基本支出共支出125.29万元,较上年减少4.29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2021年我单位调出一人,故人员经费减少4.23万元,公用经费减少0.06万元。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兰州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中心支出43万元。较上年增加4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机房部分设备老化维护费有所增加。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中心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43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0万元。具体安排如下:环境信息及保障专项共43万元,其中劳务费2万元;委托业务费3万元;专用材料费33万元;差旅费5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本中心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43万元,共1个专项业务类项目:环境信息及保障专项。下县区支出0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中心2022年无转移支付安排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中心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安排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中心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我中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我单位2022年无“三公”经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本中心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8.75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公用经费3.53万元(办公费1.83万元、水费0.5万元,邮电费0.2万元、差旅费1万元)、取暖费1.7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 、工会经费0.62万元、福利费1.94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退休人员公用)0.05万元、压缩综合5%办公费0.19万元,培训费0.72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0.06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调出一人,核定的公共经费减少。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2年政府采购项目支出12万元,主要为环境信息及保障专项。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我中心2022年年初部门预算中无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合计776.71万元,其中房屋及构筑物0万元、专用设备9.2万元、通用设备760.64万元、家具等用具6.87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按照预算绩效全覆盖的要求,我中心对2021年部门预算所有项目进行绩效申报,并通过市财政局审核。2021年7月底,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报送2021年预算绩效半年执行情况。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市环保局系统环境信息发展管理水平,以信息技术保障为重点,为环境信息化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硬件环境。保障有效的统筹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和后勤保障工作。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2021年编制预算时我中心系统申报的4个项目全部编报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及绩效打分表。经财政局审核,我局所有项目绩效评价均已通过,绩效评分分数都在80分以上。同时,2022年开展了2021年预算项目绩效自评,2021年预算项目绩效运行监控等相关工作。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绩效运行监控的开展,一方面考察了项目实施完成率、达标率是否达到既定目标,项目实施后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及影响力是否达到预期目标,项目监督管理机制、制度是否完善;另一方面考察了项目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是否规范,会计信息是否完整,资产配置与使用是否合理等。通过评价,查找出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项目单位对专项资金项目科学规范管理的重视程度,提高项目管理能力。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1)建立完整绩效体系,确保绩效管理循环的有效运行。为确保绩效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行,必须认真对待绩效评估后的绩效反馈环节。绩效管理并不是以得出绩效评估结果为主要目的,而应将通过项目绩效的改进来提升单位的整体绩效作为最高目标。因此,绩效评估后必须认真安排、精心组织好绩效反馈与沟通工作。这样既可以了解项目的绩效状况,也可将单位的工作目标进一步传递给每位职工,从而促进单位总体绩效的提升。

(2)科学设计绩效指标,客观制定考核标准。绩效指标的制定必须是在单位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将各项指标层层分解下去。根据年度工作目标,结合工作内容、性质,确定绩效考核的各项要素。

(3)加强培训,确保绩效管理的有效实施。单位的绩效管理会出现前面所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绩效申报人员的观念、技能与技巧跟不上。因此必须加大对绩效管理的培训力度。培训的内容应该包括绩效管理的理念、技能、方法等。通过培训,提高单位职工对绩效管理的认识,并通过培训来提升整个单位的绩效管理水平,深化整个单位的绩效意识。

经财政局审核,我中心所有项目绩效评价均已通过,绩效评分分数都在80分以上。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2021年编制预算时我中心系统申报的4个项目全部编报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及绩效打分表。经财政局审核,我中心所有项目绩效评价均已通过,绩效评分分数都在80分以上。根据评价结果,我中心及时总结经验,完善项目管理办法,控制项目预算和进度,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终达到环保专项资金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说明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预算资金43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4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个,涉及财政支出43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五)机关(事业)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兰州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表.xls

2022年兰州市市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兰州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zip

兰州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

202212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