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sthjj.lanzhou.gov.cn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红古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24浏览次数: 字号:[ ]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红古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职责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红古分局职能简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环境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1、负责建立健全全市生态环境有关制度;2、负责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3、负责监督管理减排目标的落实;4、负责提出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国家和省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申报、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5、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6、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7、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8、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9、负责协调生态环境监测工作;10、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11、组织协调开展中央及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12、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督执法;13、组织指导和协调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14、完成市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关设置机构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红古分局为行政单位,局机关内设机构为:行政办公室、综合计划办公室、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污染控制办公室、法规科技办公室。下属2个二级单位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和环境监测站。均为全额拨款行政单位。

2.人员设置情况

2022年初人员编制33人;实有在职人员30人,其中:行政编6人、参公11人,事业5人,工勤8人,2021年在职人员变动情况:调入0人,调出1人,退休2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1年度总预算为566.6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4.55万元,公用经费49.12万元,项目经费183万元。原因为:因机构上划为市级新增单位。

2022年度总预算为499.6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88.63万元,公用经费49万元,项目经费162万元。

(一)基本支出

(1)基本支出对比

2021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383.28万元,其中:公用经费49.12万元,人员经费334.55万元。

2022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337.63万元,其中:公用经费49万元,人员经费288.63万元。

两年对比,减少了45.65万元,其中:公用经费减少0.12万元,人员经费减少45.92万元。

(2)经费减少原因:

2022年比2021年基本支出减少45.92万元,主要原因为:2022年比2021年在岗人员减少3人,其中:退休2人,调出1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追减情况

2022年项目预算支出162万元,2021年项目预算支出183万元,较上年减少21万元。主要原因为项目经费压减。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我部门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62万元,分别为印刷费5万元;生态环境宣传专项17万元;应急处置、监管保障专项40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100万元,分别为环境第三方监测监管服务项目40万元;能力建设项目35万元;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及执法专项25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我部门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162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我单位2022年无转移支付安排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我单位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安排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单位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单位“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本单位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49万元,其中:办公费4.01万元,水费0.30万元,电费1万元,邮电费3万元,差旅费8万元,办公用房取暖费3.12万元,工会经费1.51万元,福利费4.71万元,压缩综合5%办公费0.89万元,退休公用0.7万元,培训费1.6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统筹部分2.01万元,非统筹部分18.09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

本单位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比2021年减少0.12万元,减少原因为:2021年退休2人,调出1人。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政府拟采购预算资金105万元,主要包括印刷费、环境第三方监测监管服务项目、能力建设、入河排口、污染源动态更新及水源地专项等项目。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部门预算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合计411.94万元,其中房屋及构筑物125万元、专用设备139.97万元,通用设备114.63万元,家具等用具32.34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预算由局级预算和所属各办公室预算组成。财务办负责部门预算的汇总编制和申报工作,局党组组织完成绩效目标、绩效评价报告等审定工作。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绩效管理。一方面,强化项目绩效目标。每年单位申报的预算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加强审核、合理保障,所有项目必须有明细的资金测算,对无具体内容、无明细支出测算的,或支出测算不够细化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其中,对预算项目,全部制定绩效目标,由预算办公室在申请项目时提报详细绩效信息,包括立项依据、项目内容和目标、实施周期、投入总额、已投入金额、本年度预算目标和金额等,作为项目审核的依据。二是完善项目绩效管理责任。按照财政部门批复下达年度预算,通过规范格式同步填报绩效目标,明确单位是预算执行主体,负责实现项目绩效目标。对未能如期实现绩效目标或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在每年底通过清理结转结余资金交回部分项目资金。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本部门绩效运行监控开展情况,对绩效运行监控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结果的说明。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的规定及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各项要求的情况;二是通过科学规范制定管理制度有效地加强了预算绩效管理;三是围绕“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开展工作,突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在加强预算编制环节的基础上,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和执行结果评价,将财务监督渗透到预算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一方面,对预算执行结果开展监督审查。每个预算年度结束后,由局财务室牵头,各支出管理办公室参加,结合部门单位决算工作,集中时间开展一次预算执行情况监督审查活动。主要内容是对照年初预算确定的项目绩效信息,重点审查资金是否符合规定支出范围;预算执行进度是否及时、合理;是否完成年初确定的预算绩效目标等。另一方面,加强资金支出绩效评价,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按自评表模板上报,填报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切实增强资金使用率。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我局预算管理理念开始转变,开始重视财政支出绩效问题,重视预算支出成本结果导向的绩效理念进一步树立。二是我局更清楚地了解财政支出所要取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明确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强化了部门和单位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项目安排的合理性,提高了预算的规范性,减少了资金支出的随意性,促进了资源整合,优化了支出结构,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四是提高了我局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进了高效、透明、责任政府的建设。五是促进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支出绩效。尽管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但整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绩效理念还未牢固树立,还存在“重投入轻管理,重资金轻绩效”的思想,绩效评价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有待提高。二是绩效管理广度深度不够,专业性不强。三是绩效约束能力不强,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还未完全有机结合,优化、促进预算管理的作用尚未充分体现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予以解决。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涉及预算资金499.63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1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6个,涉及财政支出162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无。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五)机关(事业)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红古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xls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红古分局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rar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红古分局

                                                                 2022年1月24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