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sthjj.lanzhou.gov.cn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24浏览次数: 字号:[ ]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职责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主要职责是:监督管理大气污染防治的实施、核与辐射、固体废物、各类噪声源的监督管理,信访案件处置。各类环境污染源执法监察工作; 各类环境污染源业务监管工作,第三方检测服务管理。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关设置机构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下设两个事业单位: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关区执法队、兰州市城关生态环境监测站。

机关内设机构: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为独立核算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业务科、大气科。

2.人员设置情况

2022年初人员编制67人,实有在职人员49人,其中:行政5人,参公20人、事业5人,工勤19人。

2021年在职人员变动情况:调入1人,调出2人,退休1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我分局2021年度总预算为1651.3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98.69万元,公用经费83.54万元,项目经费1069.07万元。

我分局2022年度总预算为1170.17万元元,其中人员经费452.58万元,公用经费80.19万元,项目经费637.4万元。

两年对比,2022年减少481.1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减少46.11万元,公用经费减少3.35万元,项目经费减少431.67万元。

(一)基本支出

(1)基本支出对比

2021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582.23万元,其中:公用经费83.54万元,人员经费498.69万元。

2022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532.77万元,其中:公用经费80.19万元,人员经费452.58万元。

 两年对比,减少了49.46万元,其中:其中:公用经费减少3.35万元,人员经费减少46.11万元。

(2)经费减少原因:

本部门2021年实有人员51人,期间调入1人,调出2人,退休1人,2022年实有人员49人,同比减少2人,人员经费中人员工资、社会保险、公积金及公用经费中公用经费、工会经费、差旅费、取暖费等均有所减少。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情况

  2021年项目预算支出1069.07万元。2022年项目预算支出637.4万元,相比2021年项目支出减少了431.67万元,主要减少项目一是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减少,二是为了节省财政资金,缩减了部分项目支出经费。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63.4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574万元。具体安排如下: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及执法专项20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环境第三方监测监管服务项目120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能力建设34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大气污染防治补助资金项目400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生态环境宣传经费20万元(专项业务类项目)、应急处置、监管保障专项40万元(专项业务类项目)、印刷费3.4万元(专项业务类项目)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637.4万元,下县区支出0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单位“三公”经费支出预算8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本单位运行经费80.19万元,其中:办公费13.51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4万元,邮电费1.8万元,办公用房取暖费1.88万元,差旅费5万元,培训费2.73万元,工会经费2.36万元,福利费7.36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离退休人员公用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统筹部分2.91万元,非统筹部分26.19万元,压缩综合5%办公费1.45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2021年运行经费为83.54万元,2022年相比去年减少3.35万元,主要为2021年实有人数为51人,2022年实有人数为49人,两年相比人员减少2人,运行经费减少3.35万元。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政府拟采购预算资金214万元,主要包括应急处置、监管保障专项、 环境第三方监测监管服务、环境第三方监测监管服务、应急物资储备、仪器设备购置、入河排口、污染源动态更新及水源地专项等项目。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合计439.62万元,其中专用设备139.54万元,通用设备263.19元,车辆36.89万元。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其他用车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环境监测执法公务用车。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根据《中共兰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兰州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兰发〔2019〕6 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单位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了预算绩效管理职能并指定财务审计科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局主要分管领导就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多次进行专题会议研究并做批示。同时召集各县区及局属单位相关人员安排部署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调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压实责任,对预算绩效没达到预期目标的将核减下一年部门预算,有效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进一步确保了我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我局印发了《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了支出责任,树立了效率意识,对推进我局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了制度依据。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同时为了更加细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流程,我局制定了《兰州市生态环境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操作细则》、《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实施细则》、《兰州市生态环境局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实施细则》、《兰州市生态环境局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实施细则》、《兰州市生态环境局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实施细则》等五项细则,保证了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我局对财政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进行了认真自评,上报的所有绩效自评价报表内容完整,评价指标明确,相关数据齐全、标准清楚,财政资金预算配置合理合规,预算执行严格有序,预算管理规范可控,资金效益合乎预期。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我局于2021年9月8日对评价结果在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进行了公开,实际公开自评项目与应公开自评项目一致。

我局建立了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挂钩机制,将评价结果与所属预算单位预算安排相结合,将评价结果作为对所属预算单位考核依据。同时建立了绩效问责机制,明确了如果对使用财政资金严重低效无效并造成重大过失的责任人,要按照相关规定追责问责。对绩效评价过程中如果发现资金使用单位和个人的财政违法行为,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7个,涉及预算资金637.4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印刷费、应急处置、监管保障专项、生态环境宣传专项、能力建设、环境第三方监测监管服务项目、大气污染防治补助资金项目、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及执法专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7个,涉及财政支出637.4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本部门所属1个预算单位纳入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22年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市级部门预算报表.xls

城关分局2022绩效目标表.zip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

                                                                  2022年1月24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