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生态环境系统引发热烈反响①

来源:“中国环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0-21 10:19  发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规划科      访问次数: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

  大家纷纷表示,盛会鼓舞人心,报告催人奋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1.坚定理想信念 谱写时代华章

  “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聆听报告后,感到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赢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体现了大家对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广泛认同。我作为生态环境系统的一名党员,为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倍感骄傲和自豪。”

  “我们将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建设美丽湖南、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贡献力量。”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说。

  山东省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鑫表示:“我们将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在新的目标任务指引下,把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贯彻到发展的战略方向上,体现在发展的战略目标上,落实到发展的战略举措上。”

  2.回望非凡十年 创造新的辉煌

  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保献在现场聆听了报告。他怀着激动的心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作为一线环境工作者,我倍感光荣和自豪。”他还介绍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尤其是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北京的蓝天白云也正是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十年。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在聆听报告时也感慨万千。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介绍了今年年初深圳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审议通过的《深圳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

  “我们对标对表中央意见和广东省实施意见,确定了总体要求、‘十大行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保障措施共13个板块,以纲领性文件为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明标定向,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巩固提升全市环境质量。”李水生说。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钊贤对辖区内的环境质量如数家珍。他介绍,2021年,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两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达到了31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比2013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天津市宁河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兴亮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宁河区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最为显著的十年。

  “蓝天白云已经是日常景观,不再是难以企及的奢侈品,水环境从十年前的污水横流到现在全域水体基本消除‘劣Ⅴ类’,建成区消除全部黑臭水体。”李兴亮说。

  回望十年间生态环境领域的辉煌成就,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孙凤智、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四级调研员丛晓日、江西省分宜市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总量中心主任陈水平、南京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二级主办江俊等人的喜悦心情也溢于言表。大家纷纷表示,如今,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优良天数、优良水体比例明显提升,蓝天碧水已成为常态,祖国大地从南到北,从东至西,美丽中国蓝图徐徐展开。

  3.立足本职工作 凝聚奋进力量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开展新污染物治理。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汇聚了奋进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的磅礴力量,更是锚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保持力度,延展深度,拓展广度,用更高的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监测高质量发展,为谱写美丽上海建设新篇章做出应有贡献。”这是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黄震的初心。

  “生态环境监测自动站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千里眼’‘顺风耳’。我深知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守岗位,把最优质的西江水送到粤港澳大湾区。”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自动监测科科长潘彦的信心。

  “泰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以贯之,接续奋斗,致力民生、聚力转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绘就新时代泰州画卷。”这是江苏省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晓蕾的决心。

  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伟大事业新时代。对生态环境系统的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讲,保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就是对时代呼唤的有力回应。

  作者 | 夏清泉 郭文生 任效良 杨安丽 潘瑜 丁波 李莉 江剑平 周雁凌 季英德 董若义 王诺 刘俊超 喻妙 章单伟 赵佳 刘立平 蒋朝晖 郑秀亮 李菁 梁雅丽 吕望舒共同采写,吕望舒执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