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2022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1-18 11:30  发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科      访问次数:      

    近期,兰州市生态环境局针对由于受疫情影响部分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缓慢情况,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土壤科全体工作人员,各县区分局、高新区环保局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副处长童延文同志对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指导和帮扶。

会上,各县区分局及高新区环保局分别从土壤污染防治、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两方面全面梳理了现阶段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对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及自行监测、疑似污染地块监督检查、“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及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科针对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同时对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考核工作要点、指标核算方法、数据准备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农村环境整治绩效评估、2023年农村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编制等工作中需关注的要点和重点内容进行了辅导培训,帮助各县区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沟通了工作方法、明确了目标任务。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黄艳同志作了重要发言,首先强调了此次会议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其次通过听取各县区分局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求各县区分局对照各类规划方案中的工作任务及年度目标责任清单,认真梳理工作进展,要将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在产企业绿色化改造源头管控、农村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里,提高重视程度、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未完成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二是指出各县区分局对企业的监管还缺乏有效手段和科学管理方法,要求加强对企业的现场监督检查,特别是对辖区内63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加大监管力度、增强检查频次、排查发现问题,倒逼企业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边查边改,全面抓好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三是要求各县区分局要提前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指定专人负责。要求市局土壤科要借鉴省厅好的工作做法,明年要定期开展土壤讲堂,加大对县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促进提高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着重强调,各县区要积极谋划凝炼项目、加大包装力度,积极申请纳入中央项目储备库,并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

最后,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副处长童延文同志对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指导帮扶,指出此次推进会开的比较及时,也比较成功,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年度考核任务。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涉及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等多方面的考核,市县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认真对照考核指标和目标任务,想办法、定措施,共同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想办设法完成年度考核任务。二是拓展思路打造工作点亮。积极落实“强省会”战略共同推进兰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努力克服土壤污染防治、地下水调查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起步晚、基础薄弱等困难,不断加强新知识学习、拓宽技能培训方式、加强视频沟通交流,结合实际工作打造亮点,并逐步推广示范,切实扛起“强省会”责任。三是加大项目谋划凝炼包装。加大明年工作谋划,特别是要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围绕疑似污染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暂不开发利用地块风险管控、地下水污染管控预防、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谋划凝炼项目,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推动重点工作开展落实。

会议最后强调,各区县分局、高新区环保局要紧盯工作目标任务、严格时限要求、抓好措施落实,确保年度污染防治攻坚、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等考核任务圆满完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