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小西湖桥、市档案馆、硷沟洪道相关问题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12-28 10:18  发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水科      访问次数:      

根据国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的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国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甘肃省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在七里河区黄河干流右岸小西湖大桥下方埋设暗管,长期向黄河直排生活污水,现场取样监测显示,化学需氧量、氮氨、总磷浓度分别高达432毫克/升、91.2毫克/升、6.72毫克/升。附近群众多次向兰州市、七里河区两级政府及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反映,但当地不但未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反而将暗管进一步深埋,并将管头伸入黄河水面以下,进一步掩饰偷排行为。兰州市档案馆附近区域雨污管网混接,大量生活污水长期通过雨水管网、洪道直排黄河。硷沟洪道生活污水也长期直排黄河。

整改目标:加强管网的疏通管理,消除污水溢流隐患,杜绝小西湖市档案馆周边管网和硷沟洪道污水溢流黄河。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31日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了周边雨污混流管道排查工作,通过声呐机器人对3公里排水管道进行了探测,并对排放污水的雨水管道并进行了封堵改造,已解决了污水直排黄河问题。二是持续对周边3公里的雨污水管道及七里河洪道倒虹吸安排抓淤车、潜水员水下清掏、疏通,共清掏垃圾污泥约260立方,同时加大污水提升泵站的污水提升量,降低档案馆周边污水管网的压力,防止污水直排黄河。三是加大硷沟洪道生活污水管道的管理,及时对污水收集口格栅垃圾进行清理,定期对硷沟洪道收集口进行清洗,杜绝硷沟洪道污水直排黄河。四是实施污水系统抢修工程,新建260m管径为DN500的钢砼管污水管道,污水管线穿过西湖北街后进入西湖北街安置房小区向东敷设,新建1300×1000mm钢砼矩形污水检查井7座,目前已完工。五是编制城区雨污水管网改造方案,按照“远期规划,逐年实施”的原则,对主城区所有雨污水管道进行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制定工程改造方案,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市专项资金,积极推进雨污水管网改造。六是实施城区雨污水管道改造工程,按照轻重缓急、先易后难的原则,兰州市雨污管道分流工程,工程总投资16.44亿元(包含解决小西湖污水外溢的子项工程),计划建设工期5年。现已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2021年12月22日,兰州市项目投资评审中心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2021年12月22日,完成了项目稳定性评价报告,并取得了评估事项备案表;2022年1月19日,市发改委批复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2022年3月24日完成了环评备案。2022年4月13日完成了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工作,2022年12月5 日完成了第一批次工程的初设批复,2022年11月30日完成了第一批次工程监理招标,2022年12月8日完成第一批次工程了施工招标,计划于2022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七是对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及负责人进行问责,责成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向市水务局党组和纪检组作出深刻书面检查,由市水务局纪检组对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整改结论已完成整改。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2年12月28日-2023年1月1日,共5天。

受理部门: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931—8611579

联系地址:城关区南滨河东路名城广场4号楼12楼1227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