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20批一般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示(第20批)

发布时间:2022-05-06 13:31  发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管理      访问次数:      

甘肃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我市的第20批一般信访投诉问题共7件,情况属实7件。目前办结完成4件,3件正在办理过程中。

受理编号326:“兰州铝厂二厂周边,氧化铝粉尘刮到院子里,导致居民滑倒,吃饭时碗里面都是粉尘,也影响庄稼收成。平安镇已拆迁废墟不平整,不覆盖,成了垃圾场,刮风时污染严重。”

此问题经红古区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兰州铝业有限公司二厂位于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河湾村309国道以南,该厂于2002年1月建成并投产,主要为200KA电解铝生产线和辅助生产系统,于2004年7月完成验收(环验〔2004〕050号)。氧化铝为该公司二厂电解铝生产原料,氧化铝粉尘产生源主要是氧化铝卸料站、氧化铝运输、氧化铝库、上料系统、电解生产五个环节。现场查阅该公司2021年全年和2022年一季度的《固定污染源在线设施比对监测报告》《厂界无组织监测报告》《周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报告》,未发现有颗粒物超标情况。

工作人员现场对氧化铝粉尘易产生环节逐一核实,其中氧化铝卸料站、氧化铝运输、氧化铝库均采用吨袋包装,现场核查时无遗撒现象。氧化铝上料系统采用钢结构对两侧及顶部进行封闭,下料口周边采用负压进行收尘。南厂区电解铝生产净化作业区配套建设有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设施,对颗粒物排放进行24小时连续监测,在线监测数据及时上传省市监控平台,现场核查期间,该厂颗粒物(粉尘)实时数据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同时,现场调阅4月28日-4月30日电解二厂净化三个工区颗粒物在线历史数据,显示颗粒物(粉尘)排放控制在国家排放限值内。

2022年5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红古分局委托甘肃隆宇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南厂区厂界无组织废气颗粒物进行了监测,采样点位4个。同时,兰州铝业有限公司委托甘肃优联检测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同步开展自行监测。监测数据显示,颗粒物数据排放在国家排放标准限值内。市生态环境局红古分局对兰州铝厂南厂区周边100米范围内的24户居民进行入户走访,现场发放《入户走访调查表》13份,收回13份,11户家中无人。调查结果显示,无影响的占62%,有影响的占38%。据走访了解,反映的氧化铝粉尘刮到村民院子主要是屋顶积灰遇刮风天气扩散所致。针对此问题,企业委托第三方定期对屋顶积灰进行清理,企业对日常卸料、运输、上料等环节遗撒的氧化铝及时清理。遇异常天气,停止卸料。同时采取保洁措施,定时对道路清扫,洒水抑尘。

2022年5月1日,红古区农业农村局前往兰州铝厂二厂周边的河湾村进行现场核实,该厂区周边100米左右范围内全部种植的是苗木(包括部分经济林),行间套种少量蔬菜,用于自食。同时,经红古区农业农村局调查走访,周边农作物长势良好,对比2020年、2021年农作物收成,没有造成农作物产量减少的现象。根据2019年对兰州铝厂周边土壤重金属含量情况检测结果,土壤重金属含量未超标。2020年在兰州铝厂周边的河湾村、岗子村委托甘肃省第三勘察设计院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检测工作,经检测,红古区无受污染耕地。

举报反映的平安镇已拆迁废墟位于平安镇河湾村,是兰铝周边河湾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经红古区平安镇工作人员2022年5月1日现场查看,河湾村309国道以南部分拆迁户裸露地面未覆盖,存在垃圾堆积现象。针对此问题,红古区平安镇立即对拆迁废墟内的生活垃圾及时进行了清理,对拆迁后的裸露地面进行了覆盖。同时,安排人员对所有的拆迁院落及周边区域进行定期巡查,做好覆盖及洒水降尘,杜绝垃圾乱堆乱放,确保周边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

该问题已办结。

受理编号327:“皋兰县黑石镇和平村乾元丰沥青搅拌站,

垃圾排放在耕地周边,破坏耕地和庄稼。”

此问题经皋兰县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甘肃乾元丰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位于黑石镇和平村,属沥青拌合站生产项目,该公司入厂道路南侧为和平村一社耕地,该处耕地没有种植任何庄稼,在耕地周边有少量建筑垃圾,垃圾均在耕地外围,不存在“破坏耕地和庄稼”的情况。经调查了解,甘肃乾元丰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未在耕地周边倾倒垃圾。耕地周边的建筑垃圾为附近居民倾倒,皋兰县黑石镇已组织人员和车辆对耕地周边的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今后,皋兰县相关部门将加大对该区域的管控力度,有效避免在耕地周边倾倒垃圾的现象发生。

该问题已办结。

受理编号328:“城关区北滨河路滨河丽舍6楼,有住户饲养鸽子,鸽子粪便和鸽子毛到处乱飞。”

此问题经城关区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经城关区靖远路街道4月30日现场核查,城关区滨河丽舍小区5单元共8层,益建物业公司负责该小区楼院卫生。该单元801室业主系中国信鸽协会会员,饲养手续齐全,但该业主私自在楼顶平台搭建鸽棚饲养信鸽。现场存在鸽子毛,鸽子粪便堆积现象。

针对此问题,靖远路街道、辖区执法人员当即要求业主对现场存在的鸽子毛、鸽子粪便进行清理,并对楼顶环境及鸽子笼进行消杀除臭。同时告知该住户在5月8日前将鸽子棚自行搬离,目前现场鸽子毛、鸽子粪便已清理完毕。

该问题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靖远路街道、辖区执法中队、益建物业公司继续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要求业主按照时限尽快完成搬离工作,共同维护楼院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受理编号331:“七里河区西津西路苗圃花园东区地下车库长期无人清理,尘土、垃圾较多,希望在地下车库放置垃圾桶。”

此问题经七里河区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经七里河区政府工作人员现场核查,该地下车库属兰州鸿兴物业公司管理,散落垃圾为该小区业主随意丢弃导致,地库地面有浮土。5月1日,兰州鸿兴物业公司出动人员15人、清洗车2台对散落垃圾进行了清理,对地面尘土进行了彻底冲洗,并在该地下车库各单元出入口及显要位置设置了10个垃圾桶,张贴了禁止乱扔垃圾标识。工作人员要求兰州鸿兴物业公司进一步加强对该地下车库的管理,安排专人定期进行维护,清扫保洁、清运垃圾,形成长效机制,为辖区群众营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该问题已办结。

受理编号333:“举报皋兰路口与麦积山路口西侧川香苑每天23点至凌晨5点有无数台大功率电机释放强磁电磁辐射波噪音,导致其无法入眠,耳朵被造成感音神经性耳聋和心脏病,现要求川香苑饭莊拆除五台炉灶、房顶端的铁皮烟道和大功率电机。”

此问题经城关区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经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现场核查,皋兰路口与麦积山路口西侧的川香苑营业执照注册名称为城关区旧大路祥云面庄(门头名称为川香苑饭庄),该店位于城关区旧大路193—197号,主要经营中餐,营业面积约100平米,其噪声来源主要是后堂的4个灶眼和其他7台设备(2台风机、1台油烟净化器位于该店后堂楼顶的隔音房内,1台油烟净化器安装在烟道排放口处,3个冰柜位于后堂外墙处)。针对此问题,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已委托第三方单位现场对该店产生的噪声进行了监测。

该问题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将依据监测结果依法对其进行处置。

受理编号334:“1.榆中县太白东路与兴隆路交叉口东方银座南边与北边各有一处废品回收站在城市主干道垃圾乱堆乱放,影响环境;2.榆中县城关镇兴隆山大道阡陌院二期西门口斜对面有一处废品回收站,也在城市主干道,垃圾露天堆放,影响环境;3.城关镇文兴路榆中六中家属楼后边有一废品回收站紧靠家属院,垃圾露天堆放,影响环境;4.榆中县栖云北路三电家属院小巷内有一废品回收站,垃圾露天堆放,下雨时,有臭水流出,臭味扰民。”

此问题经榆中县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经榆中县执法局、榆中县商务局、榆中县城关镇人民政府4月30日现场核查。

①该处有三家废品回收站。东方银座对面右边,经营者赵**,于2021年3月开业,未办理营业执照,属于无证经营。现场垃圾露天堆放,杂乱无序。东方银座对面左边,名为榆中万鹏废旧物资回收店,注册号620123600175127(1-1)。于2016年3月开业,现场垃圾露天堆放,杂乱无序。太白东路北侧,经营者董**,于2022年3月开业,未办理营业执照,属于无证经营。现场垃圾露天堆放,杂乱无序。

②该地块位于金家圈四社,于2018年5月已被榆中县政府征用,属国有储备建设用地,一直未开发。2021年10月被原土地承包经营户出租给张**,用于废品回收,但一直未办理营业执照,属于无证经营。核查时现场堆放收购物品杂乱无序。

③该地块2021年5月被榆中县政府征用,用于规划路建设,但一直未开工。2021年7月承包人赵**将该地块出租给赵**用于经营废品回收站。该回收站名为兰州昱霖鑫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20123MA746YN21M,于2021年7月开业。核查时现场堆放收购物品杂乱无序。

④该地段位于北关三社,该回收站名为榆中翔辉源废旧品回收店,经营者付**,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620123MA71JX207F,于2021年5月开业。核查时现场收购废品杂乱无序,无明显异味。

针对以上三家废品站无证经营问题,榆中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与榆中县市场监管局对三家废品站予以查处;对另外三家存在的环境问题,榆中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联合榆中县商务局和榆中县城关镇人民政府督促三家废品回收站对已收购的废品限期搬离,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整改。

该问题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榆中县执法局、榆中县商务局、榆中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将全程跟踪,对6家废品回收站整改情况监督检查,确保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受理编号335:“七里河区上西园134路公交车公交一公司终点站街道内摆摊设点严重,地面垃圾较多,无人清理。”

此问题经七里河区人民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经七里河区政府工作人员现场核查,该区域存在摊贩占道经营的违法行为,垃圾主要为摊贩们摆摊设点中乱扔的蔬菜残渣等。5月1日,七里河区政府工作人员对该处占道经营商贩进行了清理整治,对区域卫生进行了清扫保洁。七里河区已将该区域列为重点巡查整治区域,安排专人加强常态化监管巡查,杜绝摆摊设点、占道经营情况再次发生;同时,加大对此处无证经营摊点的劝导、整治力度,严格按照《兰州市城市市容与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及《兰州市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各商铺经营业主严格履行门前三包责任。

该问题已办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