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生态环境局

sthjj.lanzhou.gov.cn

2021年度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2-09-21浏览次数: 字号:[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主要职责是:监督管理大气污染防治的实施、核与辐射、固体废物、各类噪声源的监督管理,信访案件处置。各类环境污染源执法监察工作;各类环境污染源业务监管工作,第三方检测服务管理。

  二、机构设置

我单位内设机构共4个:办公室、大气科、业务科、综合科。2021年年底局机关人员编制70人,实有在职人员49人。没有单独设立财务的二级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关区执法队编制50人,实有在职人员35人;兰州市城关生态环境监测站编制8人,实有在职人员8人。长聘人员38人。

在职人员变动情况:局机关在职人员今年调入1人,调出2人,退休1人。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2021年部门决算报表(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 年度收、支总计2,803.5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 减少4,881.51万 元,下降63.52%,主要原因是城关辖区内锅炉低氮改造任务多数已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改造补助资金相比往年有所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 年度收入合计2,802.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40.25万元,占87.07%;其他 收入362.51万元,占12.9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 年度支出合计2,803.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5.25万元,占35.14%;项目支出 1,818.29万元,占64.8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 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41.03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 减少3,797.43万元,下降60.87%。主要原因是城关辖区内锅炉低氮改造任务多数已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改造补助资金相比往年有所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41.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796.65万元,下降60.87%。主要原因是城关辖区内锅炉低氮改造任务多数已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改造补助资金相比往年有所减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2)外交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3)国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4)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5)教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87万元,支出决算为1.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培训取消。

(6)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4.17万元,支出决算为68.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91%,决算 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内人员工资正常晋升、晋级晋档等造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有所增加。

(9)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3.43万元,支出决算为40.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30%,决算 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内人员工资正常晋升、晋级晋档等造成卫生健康支出有所增加。

(10)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11.03万元,支出决算为2,294.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1.8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①二次分配项目在大数据局和机关事务管理局申报;②2021年信息化项目预算由大数据局统一编制未纳入本单位预算,但决算由本单位编制决算时填报所有财政拨款资金。

(11)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12)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13)交通运输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16)金融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19)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0.56万元,支出决算为36.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90%,决算 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内人员调出、退休等原因人员减少,住房公积金也相应减少。

(2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23)其他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24)债务还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25)债务付息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22.7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43.43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82.94万元,下降34.24%,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退休等原因,人员减少人员经费也相应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公用经费79.30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332.01万元,下降98.53%,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退休等原因,人员减少人员经费也相应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00万元,支出决算为7.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3%。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8.00万元,支出决算为7.99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的99.83%。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8.00万元,支出决算为7.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3%。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 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1 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9.3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保障局机关正常运行的办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332.01万元,下降98.53%,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退休等原因,办公经费支出相应减少。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0万元,下降0.00%,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未开展会议。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5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7万 元,下降49.84%,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培训次数减少。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 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合计155.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5.5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5.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合计439.62万元,其中:专用设备139.54万元,通用设备263.19万元,车辆36.89万元。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其他用车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环境监测执法公务用车。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自评项目16项,涉及资金1818.29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我局预算支出项目16个,通过自评,有16个项目评价结果为“优”,0个项目结果为“良”,0个项目结果为“中”。预算执行率均达到了达到90%以上。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分项目进行综述)

    (1)环境第三方监测监管服务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为准确掌握城关区重点涉水企业、医院、污水处理厂废水处理状况与排洪道、黑臭水体、地表水、地下水的水质情况以及采暖锅炉、生产锅炉的烟尘、烟气等污染物排放情况,做到实时监测辖区内水质与烟气各项指标,确保监测数据准确可靠,以保障区域用水安全,防止水污染事件与大气污染事件发生,故需聘请专业的检验检测机构对我区锅炉烟尘(气)、企业废气、医院废水、企业废水、污水处理厂废水、黑臭水体、地表水、地下水及信访噪声、声功能区噪声、交通噪声、区域环境噪声、机动车尾气、应急等进行检测。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60.95万元,执行数为155.5万元,完成预算的96.61%。主要产出和效果:通过该项目提高了锅炉烟尘(气)、企业废气、医院废水、企业废水、污水处理厂废水、黑臭水体、地表水、地下水及信访噪声、声功能区噪声、交通噪声、区域环境噪声、机动车尾气、应急等的监测能力,提升了政府的监管效能,使环境监测达到国家环保标准,实现碧水蓝天。对确保城关区域环境质量得到了改善。

    (2)执法监管保障专项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借助社会力量开展辖区内的排污口溯源、排查、整治和分析利用等工作;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提高污染源调查统计等工作的效率。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1万元,执行数为37.91万元,完成预算的92.46%。主要产出和效果: 委托第三方开展环境统计等数据审核、现场核查和培训工作及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等。通过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加强污染防治,强化企业监管,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减少污染物排放,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执法工作,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3)物业服务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为保障职工办公区域的干净整洁,由新中兴物业公司进行办公区域的保障。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9万元,执行数为4.0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办公楼内环境卫生整洁美观,保障楼内安全,车辆安全有序停放。

    (4)办公设备购置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由于办公设备老化和报废,需采购部分新的办公设备,以保障办公正常运行。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8万元,执行数为9.71万元,完成预算的99.08%。主要产出和效果:采购完成,已安装使用,解决了因设备老化和报废带来的办公问题。

    (5)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根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令 第34号)等文件、《年度省政府环保目标责任书》及《年度生态环境应急工作要点》要求,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市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以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及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的应急响应能力。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7万元,执行数为16.9万元,完成预算的99.41%。主要产出和效果:通过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以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加强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厘清相关单位职责,积极预防、及时控制、消除隐患,提高防范和处理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能力,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6)2021年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确保环境信息化工作安全、稳定、有效开展,为环境管理与决策服务。2021年全政务信息化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664万元,执行数为3.66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保障了信息化项目正常运行。

    (7)办公用房租赁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由于办公用房不足,租赁城关区庆阳路195号中山大厦7楼办公用房费用,用于执法队办公。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4.94万元,执行数为14.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解决了执法队办公用房不足问题,确保各项办公业务正常开展。

    (8)应急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为进一步提高我区应对突发事件保障能力,规范应急物资保障管理工作,购标气等。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4万元,执行数为7.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提高我区应对突发事件的保障能力。

    (9)应急物资购置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为应急物资购置费用。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9.98万元,执行数为19.45万元,完成预算的97.35%。主要产出和效果:为生态环境突发事件演练提供物资保障,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到位,防止出现应急事件发生物资缺乏的事情。

    (10)宣传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为“6.5环境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宣传费用。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1万元,执行数为10.96万元,完成预算的99.64%。主要产出和效果:完成了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6.5环境日”等活动的宣传。

    (11)印刷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印刷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知识资料,提升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和积极性。全年最新理论知识手册印刷、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品印刷、水污染防治宣传品印刷、土壤污染防治宣传品、固废转移联单印刷、排污许可证及各类生态环保文件等资料的印刷。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1万元,执行数为10.96万元,完成预算的99.64%。主要产出和效果:完成了最新理论知识手册印刷、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品印刷、水污染防治宣传品印刷、土壤污染防治宣传品、固废转移联单印刷、排污许可证及各类生态环保文件等资料的印刷。

    (12)城区燃煤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补助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为燃煤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补助资金。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74.74万元,执行数为174.7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完成了兰州市居民小煤炉改造任务,改善了环境空气质量,提高了人民生活环境水平。

    (13)大气污染防治补助资金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为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31万元,执行数为63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完成了城关区165蒸吨燃气锅炉超低氮改造工作,减少氮氧化物排放,改善了空气质量。

    (14)污染减排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主要为中央大气污染减排专项资金,持续推进主城区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有利于削减城区氮氧化物排放量、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努力使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考核标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37万元,执行数为2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要产出和效果:完成了城关区燃气锅炉超低氮改造工作,减少氮氧化物排放,改善了空气质量。

    (15)城区燃煤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补助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为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4万元,执行数为10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完成了燃煤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改善了人民生活环境。

    (16)城区燃气锅炉超低氮改造绩效目标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为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85.2万元,执行数为385.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完成了城关区燃气锅炉超低氮改造工作,减少氮氧化物排放,改善了空气质量。

    (三)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按照预算绩效全覆盖的要求,我局对2021年部门预算所有项目进行绩效申报,并通过市财政局审核。7月进行预算项目绩效公开。9月底,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报送2021年1-8月预算绩效执行情况监督评价。按照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考察了项目实施完成率、达标率是否达到既定目标,项目实施后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及影响力是否达到预期目标,项目监督管理机制、制度是否完善并根据评价结果,及时总结项目管理经验,完善项目管理办法,控制项目预算和进度,加强财务管理,将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资金申报的重要依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终达到环保专项资金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按照年初财政批复的部门整体绩效指标评价体系,我部门整体评价得分95分。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 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 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 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六、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三、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四、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五、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六、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项目绩效目标批复表.zip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决算公开表.zip

                                                                                                                                                                                                                                                                                2022年9月21日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