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明祭扫,守护绿色清明!

发布时间:2024-03-28 15:44  发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管理      访问次数: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春分”过后,兰州市民便开始了祭扫活动。23日为“春分”后的首个节假日,当天,兰州市各公墓区均迎来首个祭祀高峰。

当日上午8时许,在华林路口西侧,准备乘车上山的市民手拿鲜花,在这里排起了长队。“同志,请往路边走,这儿车辆多,注意安全。”路旁的志愿者一边维持着队伍秩序,一边不断地向过往路人提醒着。华林路各十字路口、兰州市殡仪馆门前以及墓区停车场进出口均有交警执勤指挥,车辆虽多,但井然有序,未出现拥堵现象。


在天桥公墓,前来祭祀的人们手中都有一束菊花,有的还推着小车、提着水桶等物品前来祭扫。一大早就赶到这里的徐淑晓说,自己选择用鲜花祭祀有好几年,现在已经习惯了。她指着周边说:“这样挺好的,你看,现在的墓区干净多了,也安全了许多。”据了解,天桥公墓为了方便市民,免费提供水桶、刷子、轮椅、小推车等物品。

“为了有效避免人流聚集,同时做好群众清明期间来馆祭扫工作,确保群众在第一时间得到便捷高效的殡仪服务,我们提供了“云祭祀”服务。”兰州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说,市民关注兰殡之窗(lbzc2211666)微信二维码小程序后,便可以为逝去的亲人免费创建一个永久留存的缅怀纪念馆。创建成功后进入祭扫空间,可选择编辑逝者生平、献礼以及亲友追思留言等。为了便于广大群众更加便捷地进行绿色祭奠,兰州市殡仪馆在祭扫区以及馆内多个醒目位置设立鲜花销售点,为群众提供鲜花祭奠服务,同时还开展了“鲜花换纸钱”“丝带寄相思”“时空信箱”等活动。

据悉,为做好清明祭扫接待服务工作,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兰州市殡仪馆于3月15日至4月5日(共计20天),从各科室抽调80多名员工专门开展清明集中祭扫接待工作,全力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为响应“绿色祭奠”新风尚,鼓励群众绿色祭奠、文明祭奠,清明祭扫接待期间(3月15日至4月6日),免费为每个骨灰盒赠送一枝鲜花。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将以更多的惠民便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文明、优质、便捷、高效的殡葬服务,并倡导广大市民文明祭扫、节俭办丧,努力营造绿色殡葬、惠民殡葬、人文殡葬的氛围。”

近年来,兰州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大力倡导鲜花祭扫,摒弃燃烧类祭品,破除传统陋习,引导移风易俗,积极创新文明祭祀方式,逐渐以文明环保、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取代封建守旧、破坏环境的祭祀方式,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树立文明祭扫新风。

市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节期间将大力开展“全市殡葬宣传月”活动、“全市殡葬整治月”活动、“全市行风建设月”三项活动。同时宣传倡导祭祀节日“植树浇水祭亲人”“献花表哀思”“家庭追思会”“网上祭扫”等祭祀新风尚,宣传兰州网络文明祭祀平台微信小程序的使用方法,宣传倡导“树葬”“壁葬”和“深埋不留坟头”“骨灰撒散回归自然”等丧葬新风尚。


信息来源:观澜新闻客户端

信息发布: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宣教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