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暨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11-04 10:53  发布部门:

袁 占 亭

2015113日)

 

今天是进入冬季供暖的第3天,但晚上的排放量很大,从工作上来讲,就是我们没有管住,“冬防”的措施办法没有完全落在实处。前段时间,刘省长调研后,我们召开了“冬防”大会,与城市建设管理攻坚、环境整治一起安排部署,本来今年的情况应该更好一些,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剩余2个月还需要有27天的优良天数,才能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另外,从近几年“冬防”工作的经验来看,11月份的前半个月是最关键的,如果我们的措施落不到实处,在后面赶回来就非常困难。今天,我们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召开这次会议,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如何让“冬防”措施落到实处。

总体情况来说,问题通报的比较具体。这些问题要按照“工作落实年”行动的清单制度,把任务表发放到有关县区,把问题说清楚,明确完成的时限。这里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总的我想说,大气污染治理和城市建设管理攻坚,都是经常性、持久性的工作,不能有突击过关和松劲歇脚的想法,当前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克服几个疲劳:一是克服思想疲劳,就是要认清这两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的弦绷得紧而又紧,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二是克服工作疲劳,大家的工作都很辛苦,但如果稍有放松,可能就会前功尽弃;三是克服管控疲劳,一线管控24小时连轴转,也不分节假日,需要大家有耐心、要坚持;四是克服督查疲劳,督查工作面对的都是硬骨头,工作中可能还要得罪人,但是为了工作,督查这个关键环节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五是克服宣传疲劳,紧跟工作开展的重点和节奏,把舆论引导、鼓劲加油的作用发挥好。

大气污染治理和城市建设管理是常态性的工作,我们管控的力度比较大,投入的力量比较多,希望大家牢牢坚持问题导向,多反思工作的到位程度,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做到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

第一,反思认识的到位程度。要从三个方面看待大气污染治理和城市建设管理攻坚工作:

一是兰州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不仅是我市和全省的重点工作,也成为全国关注的重点,成为环保部为全国树立的标杆,这要求我们的工作只能往上走,不能有丝毫的松劲。尤其是前不久中央党校调研组来我市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提炼和总结“兰州经验”,将上升为中央党校的案例,还要以内参形式上报中央领导。这次中央党校调研,不仅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进行总结,而且上升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高度,指出“兰州经验”既是政府环境管理的经验,也是地方环境法治的经验,更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经验。也就是说兰州大气污染治理,不仅是兰州市的事情,而是国家的事情;不仅是兰州市的工作,而是国家的工作。这对我们来讲,要充分认识到兰州大气污染治理已上升为国家的事情,工作的意义非同凡响,工作的责任更为重大,需要我们把工作的弦绷得越来越紧。

二是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关注兰州的大气污染治理和城市环境形象,王书记、刘省长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作了多次指示和批示,给予了多方面的经费支持和鼓励,要求我们把大气污染治理成果巩固好,把城市环境整治好。面对这种鼓励和鞭策,我们必须卯足劲干好工作,这种意识要扎根在每个干部的脑海里。近期,省环保厅还对我市提出要求,让我们在PM10的减量上为全省做贡献,省上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更应该认识到肩上的责任,这种贡献要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出来,最迫切的就是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和城市管理工作。

三是今年“冬防”工作启动较早,现在已经进入供暖期,刚开始的这两周是大气污染治理难度最大的时候,能不能抓好这一关键环节的工作,不仅直接决定“冬防”工作的成效,也关系到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我们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召开这次会议,就是为了集中力量把好这个关口,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基础。

第二,反思制度办法的到位程度。通过几年来的工作,我们在大气污染治理和城市管理上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有些逐步形成为常态化的制度和办法。制度和办法再好,关键还是要落实好,否则就是一纸空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希望大家在抓制度办法的落实上再下功夫:

一是网格化管理。从环保部多次调研到前不久中央党校调研组调研,都对我市网格化管理给予了很好的评价。但是从这段时间的表现情况看,网格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尤其是个别县区的网格人员和工作还不到位,需要引起重视。今天到会的各个乡镇、街道、社区的书记、主任,对网格里面管那些东西、应该怎么管理是比较清楚的,特别是近郊四区的书记和区长,要通过比学赶超、奖惩等办法使网格的作用发挥出来。必须从人员和运行机制抓起,不断强化网格的功能作用,通过“最后一公里”的管控,真正做到一张网网住城区的角角落落,第一时间把问题发现出来、反馈上来,及时有效地加以解决。这里也强调一下,基层网格员待遇不高,“白加黑”的工作,确实非常辛苦,各县区一定要多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虽然我们每年拿出4000万进行奖励,落实也比较到位,但绝对不能搞平均主义,从现在起要做好考核,干得好的就应该拿得多,干得不好的就要拿得少、甚至不拿。

二是“门前三包”。2013年我们就下发了“门前三包”管理办法,但是落实不够到位。各个县区的书记、区长一定要把“门前三包”作为网格管理的抓手,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大气污染治理和城市管理的氛围,要在街道、网格当中,把“门前三包”一条街道一条街道地落到实处。前不久市政府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门前三包”管理工作的通知》,把擦洗护栏和门前停车也纳入到“门前三包”工作任务,实际上是“门前五包”或“门前多包”。为什么我们下发的文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市城管委要总牵头,把1486个网格精确到街道,一条街道一条街道去清查,对落实好的排名奖励,对落实不好的进行处罚,责任到人。

三是调度指挥。中央党校调研组说我市大气污染治理,在打造坚强的执行力方面,之所以做到领导和组织体系权威高效,就是实行了“指挥部+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模式,尤其是对“一周一调度、一周一考核、一周一通报”的工作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从刚才督查室通报的情况看,有些通报到了具体县区和街道,有些没有,对做得不好的工作是谁做得不好,做的好得工作是谁做得好,一定要言之有物。所以说,指挥部的调度会一定要解决问题,最近这两周,指挥部要把刚才督查室和严市长、俞市长通报的问题,建立台账,一个一个去解决。

第三,反思重点领域管控的到位程度。这方面,我主要强调四点:

一是煤炭市场的管控。前天,我到安宁植物园作了一个了解,仍然存在使用有烟煤的情况,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不少,他们使用的有烟煤从哪里来,说明在煤炭市场的管控上还有漏洞,工作上还有不够实的地方。希望市工信委要按照市上确定的煤炭市场管控办法,把煤炭市场管控好;工信部门和交警部门要认认真真把职责履行好,把卡口把好,坚决杜绝劣质煤流入市区;街道要搞清楚辖区内有多少小火炉,知道有没有使用有烟煤,协调无烟煤配送到位。总之,建成的机制一定要发挥作用,志坚同志要一个一个进行督查,落实不到位的移交监察局进行问责。

二是扬尘的管控。从目前的污染成因看,扬尘污染是造成PM10超标的最重要因素。对于城区主次干道的保洁,一定要按照精细化的要求,把清扫、清洗和洒水作业安排好,进一步研究规范规程,最近到货的一批环卫车辆,要在本周内投入使用,招标等手续各部门要配合,必须先解决、再问责;对于施工工地的渣土运输车,要像出租车一样管控,收费归县区,谁收费谁使用,但必须用于环卫工人、网格员工资的提高和环卫设施的改造上;要采取成都的经验,用市场化的手段,成立3-5个渣土运输公司,进行统一管理、GPS定位,必须在年底前完成;对于削山造地的工地管控,尤其是碧桂园、白道坪工地对生物制药厂检测点的影响比较大,要随时进行观察和检查,坚决予以制止,不能以任何理由放任。

三是车辆的管控。过境车辆绕行办法前年已经实施,公安交警支队要与高速支队的管理结合起来,使过境车辆不能进入市区。晚上进城车辆一定按照我们规定的时间进入,要严格进行执法,违反车辆一经发现,从重作出处罚。

四是重点企业的管控。现在全市开始了供暖,对三大热电厂的24小时驻厂监察要全面到位,看企业使用燃煤是不是做到了“吃细粮”,存在不存在面子上“吃细粮”、背底下“吃粗粮”的情况,一旦发现有违规的现象,在责令整改的同时还要作出处罚。

第四,反思督查问责的到位程度。督查是我们治理大气污染的一个基础经验,也是确保了我们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虞书记多次强调真抓实干,实际就是督查在起作用。如何进一步把督查的作用发挥好,要继续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各职能部门的督查,不能一提到督查工作,就把责任推到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首先各职能部门要对照各自的管理职责和工作任务,把各自的工作检查好、督查好。比如,市城管委对城市环境卫生的督查,对城市四区要进行定期考核排序,督促形成一种比学赶超的局面。

二是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督查,要按照既定的制度和办法,静态和动态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始终保持督查工作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主要督查各县区、各部门职责是不是尽了,指挥部安排的工作是不是按时完成了,没完成的直接提交指挥部进行问责。督查室也要发挥自己的职能,在督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三是从严问责,今年是“问责年”,王岐山说“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这是倒逼工作落实的有效办法,这里特别强调的是,对于督查中发现的各种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问题,市纪委、市监察局要敢担当、敢碰硬,严格依法依规,以实事为依据,不留情面,实事求是,进行严肃问责。

第五,反思宣传工作的到位程度。宣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但我们在新媒体时代宣传确实还不到位,在大气污染治理、城市建设管理攻坚和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中,一定要加强宣传。

一是既要重视传统媒体的宣传,也要重视网络媒体的宣传。尤其是要善于运用网络新媒体,通过微博、微信、APP等多种方式,宣传大气污染治理和城市建设管理攻坚的好做法、好经验。

二是既要重视正面宣传,也要重视反面宣传。对于正面典型,好的县区、好的做法,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让全市上下都来学习,鼓起社会的正能量;对于反面典型,城市管理要建立一个微信群,让老百姓加入,对一些丑陋的现象进行曝光,敢于揭短亮丑,倒逼责任的落实,形成有效的负激励。

三是既要重视面上宣传,也要重视基层宣传。尤其是大气污染治理和城市建设管理攻坚的许多工作,必须把街道、社区这些基层阵地抓好,把政策信息和工作要求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让他们知道我们正在开展的工作,进而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比如“门前三包”一定要做好宣传,让基层和广大群众有所了解、知道这些事情。

第六,反思领导责任的到位程度。现在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工作落实年”行动,在今天协调推进的大气污染治理和城市管理攻坚工作中,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放下架子、做好样子。

一是从市级领导带头做起,1115日前,市四大班子要安排市级领导到自己网格中去,指导帮助街道社区搞清楚重点管控对象,把“门前三包”责任落到实处。大家下去时,可以参照安全生产工作中“四不两直”的做法,就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切实深入到自己包抓的网格中,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二是分管领导要全面负责、统筹指导,针对工作的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出现的各种新情况,要多主动上手研究工作,多到基层协调指导工作,多创出一些工作亮点。

三是各职能部门要勇于担责、主动作为,做好街道社区的服务工作,特别是近郊四区主要领导要把这件工作抓在手上,亲自下去解决问题,领导带头一定要做到以身作则。网格管理和“门前三包”情况要一周一评比,排序备案,做得好的组织学习,做得差的进行督促检查落实。

      四是全市各方面都要服从大局,积极参与到大气污染治理和城市建设管理攻坚中来,形成全市动员、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工作氛围,人人都为扮靓我们的城市形象做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