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精准脱贫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农村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12 14:04  发布部门:市环保局      访问次数:      

  总体目标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精准扶贫,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提升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全市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4年以上。

  主要举措

  实施农村教学点提升计划。实施“定标准、增设备、全配套”教育装备计划,促进教学点办学条件标准化,实施“通光纤、送资源、全覆盖”信息技术计划,促进教学手段现代化,实施“走千里、进百校、做三课”教学指导计划,促进教学效益优质化,促进教学点管理规范化。

  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计划。利用4年时间,完成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市8个县区和兰州新区全部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

  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大力改善农村贫困地区办学条件。

  实施行政村幼儿园建设项目。按照省上安排,实施行政村幼儿园建设项目,在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在人口聚集、有条件的行政村推进行政村幼儿园建设项目,并为贫困地区幼儿园配备专任教师和保育员。

  实施农村教师培养培训计划。深入推进城乡教师交流和培训“千进八百互动计划”,每年遴选1000名农村中小学校长、管理人员及学科教师分批进城参加培训。根据贫困县区和学校学科需求,从城区中小学、幼儿园中遴选300名优秀教师到皋兰、榆中、永登进行为期一年的顶岗支教。

  落实学生资助等教育惠农政策。落实中职教育全免费政策,提高中职及普通高中助学金补助标准,由现行每人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减轻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农村贫困学生家庭负担。实施学前教育资助政策,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免收保教费,由政府按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予以补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