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31 16:54  发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      访问次数:      

各党支部,各区县分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按照局党组部署,要求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建议》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路线图,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这次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自觉的政治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现实紧迫感和强烈深沉的历史使命感,团结一致、开拓前进,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不懈奋斗。

二、重点内容和主要工作

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超前谋划,迅速行动,努力把全会精神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一)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局党组坚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任务,开展集中学习。同时,督促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积极撰写交流研讨材料,开展研讨交流,在反复学习中加深理解,在相互讨论中把握要求,在交流互动中形成共识。各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列入重要日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采取多种形式,迅速组织支部党员认认真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建议》,延伸学习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评论员文章,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抓好培训轮训工作。要紧密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制定具体的专题培训工作计划,周密安排部署,集中一周时间,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培训,统筹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责任单位:人事科)

() 认真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按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相关要求,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或专家教授为全体党员干部作专题宣讲或辅导报告,增强学习效果。采取讲专题党课的方式拓宽宣讲渠道,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党组成员为分管科室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支部书记为支部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阐释全会精神。同时,要结合共驻共建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组织支部党员和帮扶责任人及时深入共驻共建单位和帮扶村开展宣讲,把全会精神传递到基层一线和千家万户。(责任单位:宣教科、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各帮扶责任人)

()不断提高学习培训实效。在理论学习和培训轮训工作中,要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逐章逐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同时,运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理论阐释文章、观看辅导解读视频、阅读心得体会文章,不断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认真做好宣传工作。要充分运用新闻宣传、网络宣传、对外宣传等多种形式和手段,以两微一端为载体,做好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营造良好学习宣传氛围,扩大学习的影响和效果。 (责任单位: 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信息中心)

三、相关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全局各级党组织、局属各单位、各区县分局要立即行动起来,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细化学习宣传计划,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担起责任,带头学、带头抓、带头讲。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的统筹指导和督促协调,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加强统筹结合。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落实二〇三五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明确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和谐共生工作部署,巩固拓展“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接续奋斗、持续攻坚,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增强工作实效。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实际,把握好时、度、效要求,采取党员干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宣传全会精神,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学习宣传不断引向深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