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2020-03-09 13:32  发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访问次数:      

2020年1月13至15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全会精神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中。

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主要精神

讲话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

一是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二是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三是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第二部分,关于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在4个方面着力。一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二是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三是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四是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要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督查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情况。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增强基层治理效能,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三)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要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要加强对国企境外腐败问题和跨国企业在华商业贿赂问题的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对不知敬畏、挑战纪律的要严肃处理、以儆效尤。特别是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检查,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

(四)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是前提,“不能”是关键,“不想”是根本。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五)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着力点是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要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双重领导体制,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要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实现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纪委监委要在贯通各类监督上主动作为,完善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制度、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

(六)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要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要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要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二、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主要精神

工作报告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2019年工作回顾。报告认为,2019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加强战略谋划,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功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

报告指出,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工作中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归结起来,就是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进步;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前进;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把党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抓到位抓到底。

第二部分,2020年主要任务。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要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健全派驻机构与地方纪委监委协作机制。要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要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要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要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

(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享乐、奢靡问题,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制定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意见,探索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监督机构监督相互协同,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

(七)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坚决查处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

    (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突出政治建设,加强中央纪委常委会建设,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力度,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