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提升服务质量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4 10:03  发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科      访问次数:      

土壤,是万物之本。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一直是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重要目标。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为总体思路,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特别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中找不足、补短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助力企业经济发展。

严格把关,确保申报程序规范有序。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是确保土地开发利用是否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前提,为保证调查报告的规范性和真实性,我们严把材料报送关口。首先指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从业单位和个人将执业信息纳入信用记录系统,增强从业单位和个人诚信自律意识和信用水平,并进行统一规范监管,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其次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进行形式审查,对照技术导则核查报告整体编制内容是否全面、规范、科学,并将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报告编制单位进行修改,确保报告编制内容符合申报条件。第三,认真审核项目申请人、报告出具单位承诺书,保证调查报告全部数据及内容真实有效,调查结论可信可用。

创新举措,做到主动对接现场帮扶。严格审查项目单位报送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及相关材料,确认资料齐全后,不拖不压、即来即办。首先积极落实服务“零距离”,主动对接、合理安排,及时赴项目现场进行踏勘,对照地块四至范围核查点位布设数量是否达到要求,查阅场地历史用途核查点位布设是否合理规范,核实土壤地下水取样点位是否达到标准要求等等,同时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中遇到的布点、采样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沟通、释惑答疑、解决难题。其次尽快安排技术审查,根据不同的项目情况,结合不同专家从事领域,我们全面考虑、因地制宜、细致安排,邀请合适的专家为项目调查报告“把脉问诊”,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审查质量、缩短审查时间、提升审查效率。

后续督促,有力助推下步工作开展。始终坚持服务到底的工作态度,继续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报告编制单位做好沟通协调,针对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修改完善调查报告,并反馈专家审核后,及时出具审查意见。同时,在“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中完成信息共享,为自然资源部门在开展土地征收、收回、收购等工作时提供必备前提条件,助力保障“最后一公里”更顺畅,助推企业尽快取得国土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为后续开发建设做好前期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围绕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以实施“四强”行动为抓手,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提升优化服务质量,助推企业开发建设,助力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